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人间有味是清欢”|在诗词中,发现真正的精致生活

 2019/06/11/ 16:07 来源:人民网 文艺星青年

  “人间有味是清欢”|在诗词中,发现真正的精致生活

  近日,《被“假精致”掏空的年轻人》一文走红,年轻人超越自身实际的高消费、过着“假精致”的生活引发了热烈讨论。

  那么,怎样的生活才能称为真正的“精致”呢?在此,青年君不愿“好为人师”,也无意“指点别人的人生”,在青年君看来,一些古诗词中折射出的作者纯朴真挚、高雅精致的生活情趣,让青年君觉得:这才是青年君想要的人生。

  《高原春色图》冯远(《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年05月25日第16版)

客至

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

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馀杯。

  这首流畅的七律把门前景、家常话、身边情一起编织成富有情趣的生活场景,因其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人情味流芳千古。与知己好友的一顿家常菜,要的就是那份主客尽欢的情谊。

  前两联写客至,有空谷足音之喜,后两联写待客,见村家真率之情。篇首以“群鸥”引兴,用“春水”、“群鸥”意象,渲染出一种充满情趣的生活氛围,流露出主人公因客至而欢欣的心情。

  颈联与尾联实写待客。居住在偏僻之地,距街市较远,买不到更多的菜肴。家境贫寒,未酿新酒,只能拿味薄的隔年陈酒来招待。作者舍弃了其它情节,专取最能显示宾主情意的生活场景,着意描画。我们仿佛听到那实在而又亲切的家常话,字里行间充满了融洽气氛。

问刘十九

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与前面一首相似,这首五言诗没有华丽辞藻,没有悠长感喟,诗的字里行间流溢出的是明亮欢快的色调与真挚温馨的友谊。通过“新酒”“火炉”“暮雪”三个意象对饮酒环境和外面天气的描写,反复渲染饮酒气氛,自然地引出最后一句。

  也许此时屋外正下着鹅毛大雪,但屋内却是温暖、明亮。整首诗语言简练含蓄,充满了生活的情调,浅进的语言写出了日常生活中的美和真挚的友谊,余味无穷。

过故人庄

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全诗描绘了美丽的山村风光和平静的田园生活,在朴实无华中流露出真挚感情与淳厚诗意。生活其实就像这首出语洒落的田园诗一般,无需“浓妆艳抹”,平淡之中亦存蕴着隽永的诗意。

  一、二句从应邀写起,“故人”说明不是第一次做客。三、四句是描写山村风光的名句,绿树环绕,青山横斜,犹如一幅清淡的水墨画。

  五、六句写山村生活情趣——面对场院菜圃,把酒谈论庄稼,亲切自然,富有生活气息。结尾两句以重阳节还来相聚写出友情之深,言有尽而意无穷。由“邀”到“至”,到“望”,又到“约”一径写去,自然流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