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陇剧表演艺术家雷通霞

 2019/06/11/ 1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满福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陇剧表演艺术家雷通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陇剧表演艺术家雷通霞,已经逐渐从舞台上的“名角儿”,向陇剧艺术传承的“后台”角色转换。这不,记者采访时,她刚结束高校非遗大讲堂的陇剧艺术讲座,又马不停蹄赶往敦煌,带队参加西部省份非遗展演系列活动。

  雷通霞的家乡是有着“戏窝子”之称的靖远县北湾乡。从小在“戏窝子”熏陶的她,对戏剧表演有着天然的灵气。12岁第一次登台唱戏,14岁在定西地区戏校开始系统学习秦腔。

  1996年,雷通霞到省陇剧团后才真正与陇剧结缘。“陇剧唱腔太优美了,既有西北传统唱腔的高亢激昂,又有南方唱腔的柔绵优美。”但从秦腔转换到陇剧,对雷通霞的挑战还是不小。那时,她边学边排练,不断体味陇剧的艺术特点。第二年,在全省新创剧目调演中,她凭借在《石龙湾》中的精彩表演,获得个人表演一等奖。此后的三十余年里,她在舞台上收获丰硕。

  1998年,雷通霞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此后,由她领衔主演的剧目,多次登上全国领奖台。其中《官鹅情歌》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0大精品剧目;《苦乐村官》获文化部文华奖特别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15大精品剧目。2013年,她荣获中国现代戏突出贡献奖。2018年5月,雷通霞被评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在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雷通霞始终在“继承”和“创新”之间,为陇剧事业的发展倾注心血。

  她大胆汲取各种音乐元素的精华丰富陇剧唱腔,将板腔体和曲牌体结合起来,创造更加完整的陇剧唱腔体系;汲取和结合其他剧种的表演来充实陇剧的表演,创造完整的陇剧表演程式。在角色创作过程中,她高扬“创新”旗帜,在挖掘、保留陇剧原有的风摆柳、秧歌步、地溜子等程式外,把其他剧种中的水袖、滚堂、甩发、高台抢背等戏曲技巧吸收和应用到陇剧中,丰富和发展了陇剧的表演程式,首开陇剧文戏武唱的先河。

  三十多年的舞台实践,雷通霞在塑造一个个人物角色中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得到了业内和戏迷的认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555”拔尖创新人才,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每项荣誉,对一名扎根陇原大地的陇剧表演艺术家来说都是沉甸甸的。

  “人民是艺术的母亲,是陇原大地千千万万的观众培育了我,是一批艺高胆大的前辈伯乐培育了我。把来自人民的陇剧艺术继承、创新好,是我的天职。”雷通霞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