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童书阅读热,选择成难题——与好书相遇是一生的事

 2019/05/31/ 11: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昀韬

童书阅读热,选择成难题——与好书相遇是一生的事(艺海观澜)

  在充分认识童书专业性,认识儿童阅读特点以及需求多样性基础上,多类型多角度引导儿童阅读

  近几年,我国新出版童书品种每年保持在2万到3万种之间,加上以前出版、而今重印的图书品种,市场上至少有4万种童书在架。如此广阔的童书海洋为读者提供充足阅读资源,却也让读者眼花缭乱,不知该如何选择。让好书和读者找到彼此,是读者的需求,更是出版行业的责任。

  一般说来,读者接触图书信息主要通过实体书店、网上书店以及各种榜单、书评、老师、朋友的推荐。通过不同途径接触到的图书可能是完全不同的,这也让大家产生选择困惑。从培养儿童爱上阅读的角度来说,每种渠道都有自身特点,任何一次与图书的亲密接触都有可能找到好书,帮助孩子爱上阅读,多多益善。毕竟,目前儿童阅读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提升空间。

  具体到如何才能选到好书,一是要认识到童书专业性,从专业童书出版社和童书品牌选书;二是要了解儿童阅读特点和需求多样性,多类型、多角度选择童书;三是要结合孩子兴趣和家长判断,双方都不应缺位。

  目前全国出版社涉足童书出版的有500多家,专业少儿出版社30多家。结合各出版社独特资源进行童书多元出版是显著特点。比如说,专业少儿出版社在原创儿童文学领域拥有众多名家资源和编辑资源,具有较大优势,但在儿童科普方向上,传统少儿社的资源积累却不足,缺少相关优秀作者和编辑;相较于此,一些科技专业出版社以自身科普作者和编辑资源为基础,策划儿童科普图书选题,做出专业性特色。不过,也有一些出版机构只是跟风进入童书领域,出版的图书既不具备拓展性,也没有专业性。所以,读者选择童书时,在具有专业能力的出版社和形成良好口碑的童书品牌里进行筛选,和好书相遇的几率会增加许多。

  我们说,儿童是最好的读者,因为儿童会对多种不同类型的图书感兴趣,阅读需求大,阅读速度不容小觑;儿童是难得的乐于进行重复阅读的读者;儿童在阅读中具有执着研究精神,一段时期内可能会对某种类型图书产生强烈兴趣,乐于阅读众多相关书籍。在这里谈儿童阅读特点,是想探讨图书榜单的意义。目前,各种榜单和推荐越来越多,有相关部门推荐,有行业榜单,有媒体榜单,也有民间阅读机构榜单。应该说,绝大部分榜单是通过专业人士广泛阅读、认真挑选给出的。虽然涵盖不一定全面,选择不一定精准,但一定具有参考意义。结合儿童阅读需求和特点来看,就算把所有榜单加在一起,品种数量恐怕也难以满足适龄儿童读者阅读需求。所以,与好书相遇,除参考当年各大童书榜单,还应参考包含经典图书以及往年出版图书在内的阅读书目,如此才能形成丰富、多元、立体的阅读。其实,每个榜单能够到达和影响的人群也是有限的,媒体榜单影响一部分大众读者,图书馆榜单影响和图书馆有密切联系的读者,书店榜单影响书店消费者……只有各方面力量都发动起来,才能不断拓宽和放大好书的传播。

  书应该由孩子来选还是家长来选,这也是一个争论了很久的话题。这个话题的出现是因为二者选择常常大相径庭。如何看待孩子自己选择的“玩、闹、笑”的书,如何让孩子接受家长推荐的图书,每个家庭应该有自己的方式。家长不仅要发现孩子兴趣,也要了解书,这样的推荐才会更有效。孩子兴趣在不断扩展和变化,家长要捕捉这些变化,帮助孩子不断扩展阅读领域;孩子阅读品位也会不断提高,当他读过许多好书,就会慢慢忽略那些家长认为不那么好、不那么有意义的书。让孩子在阅读好书中逐渐形成和建立自己的品味,发现一个又一个感兴趣的领域,逐渐养成阅读习惯。这个过程不需要太着急,也不需要太功利。因为,与好书相遇,是一生的事情。

  《人民日报》(2019年05月31日20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