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华亭莲花台:寻奇探胜的祭天第一坛

 2019/05/29/ 1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天造地设的“上下畤”

  在关山莲花台,最富有特色的人文景观是上畤和下畤。

  何为畤?畤是中国古代帝王专门用来祭祀天地和祖先的地方,指神到此止之意。既然是帝王祭祀天地和祖先的地方,那建畤的选址一定是非常讲究的。“当建在大山之下,小山之上,于泽之中园丘上。”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建在四面高山环绕的高爽之丘,并且要溪环水润。

  莲花台的上畤在关山南麓一个两边环抱如箕的山弯里,山湾右侧有一座陡壁石质孤峰兀立于深壑之中,秀峰陡插云天,看上去如刀削斧凿,上面立着2米多高的小石柱,一块重达数吨的石块神奇地偏躺在石柱顶端,石柱边有两棵挺拔的苍松,周边奇特的地形,在葱郁的苍松翠柏的簇拥下形似一朵莲花盛开,莲花台由此得名。

  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爬而上,只见远山葱茏,阵阵松涛耳边回响,潺潺溪流激荡谷底。放眼望去,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在左手边的山崖上,有着一座座相连的庙宇。这中间最有名的莫过于残存的“千佛洞”。洞内雕塑历经岁月的沧桑,已经残缺不全,四周的遗迹依旧可见残存的雕像。“千佛洞”的边上,还有被当地人称为“神泉”的一眼清澈的泉水,据说饮用后有祛病延寿的功效。

  从这里转过一个山弯,沿着陡峭的石阶走下山梁,也有一个石柱,如一根挺拔雄伟的通天柱,高架在万丈悬崖之上,撑云托月,与其下方的八仙台一高一低构织成“双塔竞秀”的奇观,这就是下畤。下畤北崖石窟中原有一多臂佛,原像为北魏孝文帝时期所造,宋、元、明、清各代几经伪造,现仅存残身。这里还有著名的“佛爷头”、“八仙台”等景观。继续前行还有众多的小石窟,以及仙人桥、藏虎崖等景观。

  莲花台四面高耸的山峦形成一个凹地,潺潺溪水万丈悬崖下蜿蜒流去,正好将山包围在水中,完全符合古代帝王四周山高、中间山低,大泽之中的建畤条件。

  秦皇祭天第一台

  作为中国帝王里的杰出代表,秦皇汉武亲自出巡祭祀上天,祈求福祉的行为在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当时,秦国建“五畤”,分别是鄜畤、密畤、上畤、下畤、畦畤。公元前220年,秦始皇统一中国的第二年,首先幸雍祀“五畤”以告谢五帝神灵,保佑他统一中国的大业。

  《史记·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于二十七年巡逻陇西北地,出鸡头过回中。秦始皇这次西巡祭祀,是经北地西至陇山后,再沿陇山东麓下入朝那县(今宁夏隆德东南部及泾源全境,华亭市西南部),踏入历史上有名的“鸡头道”,进入古汧县境(今华亭市山寨乡红崖山),沿汭水到今马峡乡车场沟(古遗址),登陇山主峰“吴山”(今华亭五台山),翻山至西侧沿南麓下至莲花台“上下畤”祭祀炎黄二帝及其先祖的。

景区的秦始皇雕像

  畤在秦汉时由奉常统管。奉常之下在雍地管理机构专设雍太宰、太祝令丞。上、下畤各有一武官负责畤的日常管理和安全事宜,而太宰负责畤内祭祀用的熟食,太祝负责主持祭典。

  祭天文化是中国古代沿袭时间最长,发展变化最丰富,礼制最严,规模最大的宫廷祭祀。秦始皇祭天的规模之大,规格之高,阵势之威,影响之远是以前宫廷祭祀活动所无法比拟的,堪称宫殿祭祀活动第一。

  秦始皇祭祀炎、黄二帝之举深入人心,影响深远。此后,汉高祖、汉武帝等帝王均仿效秦始皇在莲花台进行祭祀活动,祈求炎黄保佑当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民安国泰。

  关山莲花台“上、下畤”作为秦始皇及其先祖的祭天之处,已是表征秦始皇及其祖先奋发图强、呕心沥血、开疆拓土、统一六国的实物象征以及秦始皇一统山河、宣扬威福,表示自我实现的一种标志。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