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华亭莲花台:寻奇探胜的祭天第一坛

 2019/05/29/ 1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古老的文明遗产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礼有五经,莫重于祭”。

  从古到今,“敬天法祖”的信仰,让祭祀成为文明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与国外其它文明的祭祀相比,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更突出天的理念,祭天即是祭地、祭人,期盼天、地、人能和谐共生。

  祭祀作为华夏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是最为古老的文明遗产,主要表达人们对于天地滋润、哺育万物的感恩之情,希望得到天地的庇佑。从古代的商周到当代,祭祀文化都是源远流长。中国古代祭祀有严格的等级,天神地只由天子祭,诸侯大夫祭山川,士庶只能祭己祖先和灶神。

  对此,我们可以从熟知的中国传统婚礼仪式中窥见一斑。“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自古到今,无数男女通过这样的婚礼仪式开枝散叶,传承延续着一个又一个的家族。

  家国一理,站在国家的层面来看,当一个地方成为祭祀之地时,注定了其中掩映着厚重的历史印迹。华亭市关山莲花台就是一个因祭祀而具有厚重人文历史,备受学术界关注的地方。

  莲花台距华亭市区35公里,景区范围118.8平方公里,自然景观以奇、险、峻、秀、妙为世人所称颂。

  有关史料记载,黄帝曾祭天于莲花台。远古时期,华亭是西部两大氏族集团炎帝和黄帝共治的属地。黄帝曾在莲花台作下畤祭祀炎帝,炎帝神农氏是农耕的发明者。当时,黄帝的祭祀其实是对农神的祭祀,是对农业文明的祭祀。正是黄帝的祭祀掀开了莲花台祭天的开端。

莲花台下畤

  史书记载,秦人先祖非子是周孝王的马官,因在汧渭间牧马有功(汧水由今华亭西南部五台山南麓发源),周孝王便将这块牧马地封给他,称“秦地”。这块封地大致的范围在今天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及清水县北部、华亭市西南部、庄浪县东南部和秦安县东部。

  春秋时期,华亭成为秦人的居住地。有了封地的秦人,依托这一水草肥美的地方,励精图治,在秦襄公、秦文公、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的带领下,逐渐发展强盛了起来,称雄诸侯,不断的向东发展。日益强大的秦人认为,秦国的发展离不开上天的庇佑,于是,仿效黄帝祭祀炎帝的先例,将一度废掉的华亭莲花台“上下畤”恢复了起来,开始祭祀华夏始祖“炎黄二帝”,使“上下畤”成为我国西部第一座祭祀“炎黄二帝”的祭坛。

  莲花台上下畤是秦灵公三年(前422)年建立的。《史书·封禅书》载:“秦灵公作吴承上畤,祭炎帝;作下畤,祭黄帝。”吴即吴山,今华亭市关山主峰五台山。吴阳即今五台山之阳的莲花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