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陇上人物】公刘

 2019/05/24/ 15: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葆英

【陇上人物】公刘

公刘雕塑

  公刘,生卒年不详,姬姓,名刘,“公”为尊称,姬刘创建了部落国家,是古代周部落的杰出首领。

  按照有关史料,公刘在其祖父不窋率族由邰向庆阳迁徙过程中还年青,到了公刘老年时,他才离开庆阳。按此计算,公刘一生中大部分时间在庆阳生活,因此,把公刘纳入庆阳人的范围也说得过去。

  公刘的先祖名叫弃,是帝喾之子。弃爱好耕作务农,观察土地特点,适合谷物生长的就种上谷物,民众都向他学习,尧帝知道此事后,便提拔他当农师主管农业。舜帝时,将弃封在邰地(即今陕西省武功县境内),称为“后稷”。

  后稷之子继续担任主管农业之职,即公刘的祖父不窋。不窋晚年时,正处于夏朝政治衰败时期,夏朝太康废弃农官,不注意农事。不窋因而失去农官之职,于是逃奔到“戎狄之间”,即今甘肃庆阳一带。

  不窋死后,他的儿子、公刘的父亲鞠陶即位。鞠陶死后,公刘即位。公刘虽然处在戎狄地区,但非常能干,做了许多有利于人民的事。首先,他听从祖父不窋、父亲鞠陶的教诲,忠实地继承先祖后稷弃的遗德,继祖父、父亲之后,因地制宜,大兴农耕经济,使农耕生产的面积不断地扩大,一直扩大到今天陕西省的北部地区、甘肃省平凉以西地区。翻阅这些地区的县志,均记载有公刘的名字和他的功绩,可见他推行农耕事业影响之大、范围之广。其次,他还率领族人长途跋涉,自漆、沮两地渡过渭水,到秦岭山区采来打磨工具的原料,逐步提高周人的生活水平。

  再次,他以德御众,深得民心。《诗·大雅·公刘》一诗,专门是歌颂他的,而且在每段诗句中以“笃公刘”三字起句。“笃”是厚的意思,“笃公刘”就是“忠厚的公刘”。“忠厚”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之一,公刘以“忠厚”待民,必然获得民众的拥护。

  在公刘的英明领导下,出外干事的,身带有一定资财;定居在家中的,储有丰盛蓄积。周族部落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吸引周围部族民众来归附,使周族不断壮大强盛。周族的强盛,就是从公刘时期开始的。

  公刘在晚年时期,因犬戎不断南侵,使他在庆阳难以长期居住下去。历史也给周族提供了一个机会。夏王朝最后一个国王桀的残暴统治,导致社会危机的全面爆发。以殷商为首的东方部族联盟发动了反夏斗争,中原地区各主要方国部族也都卷入其中,最终夏桀败亡。此时,周部族首领公刘,意识到并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他利用夏王朝覆亡前对周边族完全失去控制能力的局面,决定开拓周族地域,向自然条件较为优越的南部塬区即豳地发展。

  《诗·大雅·公刘》对迁豳这一先周史上的重大事件,作过生动的描述。全篇语调高扬,情感振奋,渲染了迁徙中族众的威武、公刘的英睿,以及营造居邑的壮观场面。

  公刘从青少年开始,直到老年,在庆阳生活时间大约有六十年左右,时间很长。他在此生活的时间,就是周族人先期在庆阳生活的时间。据《庆阳县志》载:“在县城东北五十里,樊老庄东,腴田数亩,号天子掌,又名公刘庄,人莫垦者。相传为周发祥地。”又载:“公刘庙,俗呼老公殿,在庆城西南八十里高家坳,有宋邑人王庶撰写的碑文。清雍正、乾隆年间重修。”旧历三月十八,被奉为公刘的诞生日。每年这一天,远近群众云集,以公刘殿为中心,形成盛大的纪念公刘的庙会。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葆英 整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