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陇上人物】李广

 2019/05/24/ 1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葆英

【陇上人物】李广

  李广

  李广(?-前119年),西汉名将,陇西成纪人。他一生抗击匈奴,英勇善战,屡建战功,且治兵宽缓不苛,与士卒同饥渴,是一位被誉为“才气天下无双”的“飞将军”。

  李广出生于将门之家,他的先祖是秦国名将李信,世代接受家传射法的训练。李广身材高大,臂长如猿,练就一身能骑善射的好武艺。

  汉武帝十四年(前166年),李广以世家子弟的身份从军,参加了反击匈奴的作战。李广因杀敌勇敢而被提升为武骑常侍,护卫文帝左右。李广或参加征战,或参加狩猎,都表现出超人的胆略,深得文帝赏识。汉文帝曾慨叹:“惜乎,子不遇时!如令子当高帝时,万户侯岂足道哉!”

  汉景帝三年(前154年),吴楚七国之乱,李广任骁骑都尉,跟随太尉周亚夫征讨叛军,功名大显。只因接受过梁王授的将军印(时梁王与朝廷有隙),故未得到朝廷的赏赐。回长安不久,调任上谷太守。此后,他先后担任上郡、陇西、北地、代郡、雁门、云中、右北平等郡太守,连年苦战在漫长的边境线上。

  李广镇守右北平五年,匈奴称他为“汉飞将军”,不敢袭扰汉界。有一次,李广出猎,看到草丛中的一块石头,以为是老虎,张弓搭箭,一箭射去,整个箭头都没入石中,他日再射石头,始终无法射入。

  李广一生一直与匈奴作战,大小七十余战,出生入死,为汉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始终得不到爵邑,官不过九卿。

  汉武帝登基后,李广调回长安,任未央宫卫尉。后又升为骁骑将军。公元前129年,匈奴攻入上谷,汉武帝派卫青、公孙敢、李广三位将军从雁门出塞,各率骑兵1万,迎击匈奴。李广率兵向北挺进,与匈奴主力相遇,匈奴兵多势众,汉军溃败,李广受伤被俘,途中装死,见一小儿骑了一匹好马,遂腾空跃上马背,怀抱小儿逃回,率领余部回长安。

  后李广又随卫青出定襄击匈奴。这次战役后,不少将领均因斩获匈奴首级多而封侯,唯独李广所部无功而返。

  河南之战,李广以郎中令的身份出右北平,张骞从另一条路出兵,策应李广。这次战斗,李广杀敌英勇,虽然有功,但部队损失惨重,功过相抵,未得到封赏。

  河西之战,李广又因陷入重围,损失过多,功过相抵,仍未得封赏。

  漠北之战,武帝因李广年事已高,不想让其参战。经再三请求,才被任命为前将军跟随卫青出征。但临行前,武帝又暗中嘱咐卫青,说李广年老又命数不好,不要让他与单于正面对阵。卫青出塞后,得知单于的驻扎地,遂决定让李广和右将军赵食其出东道堵截,让公孙敖与自己一同与单于对阵。

  李广得知后,坚决拒绝调动。遂不辞而别,率领部队经东路向北进发。由于道路生疏,又无向导,部队迷了路,耽误了与卫青会师的约期。卫青与单于接战,单于逃走,未达到俘虏单于的目的。回到大漠以南,卫青才与李广会合。卫青遣长史问李广迷路的情况,李广不予回答。长史又紧催李广的幕府人员前去听候审问,李广说:“诸校尉无罪,乃我自失道。吾今自上簿。”

  李广回到军部,对他的部下说:“广结发与匈奴大小七十余战,今幸从大将军出接单于兵,而大将军又徙广部行回远,而又迷失道,岂非天哉!且广年六十余矣,终不能复对刀笔之吏。”言罢,拔刀自刎。

  李广死后,全军将士大放悲声,百姓听了,个个伤心落泪,“天下知与不知,老壮皆为垂泣”。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张葆英整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