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收藏拍卖

【影像纪】爱此奇石秀

 2019/05/24/ 1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雷媛 赵鑫远

爱此奇石秀

陈俊茂和他的石头

水乡

  黄河自古出奇石。

  发源于巴颜喀拉山的黄河,自青藏高原俯冲而下,把造山运动、火山爆发产生的各种岩石带入河道,经长期的搬运、冲刷,形成大大小小外形光滑的卵石,这些卵石随着地势的突然平缓而沉积下来。

  黄河穿兰州城而过,在西固达川到乌金峡150余公里的黄河沿岸蕴藏的卵石层的面积与厚度为他地未见,这之中具有观赏价值的即黄河石。宋代杜绾在《云林石谱》中云:“兰州黄河水中产石,有绝大者,纹彩可喜,间于群石中得真璞,外有黄络。又有如物象黑青者,极温润,可试金。”

  用玩石行家的话说,黄河石历经亿万年火与水的锻炼冲刷,乃天造地就、鬼斧神工之物。

  66岁的陈俊茂是兰州城里数以千计的“玩石者”之一。石,自然乃黄河石也。此石在坊间又名“兰州石”。

  从观石到读石、悟石再到今天痴迷于石,陈俊茂用了20年的时间。他曾因不识石而不喜欢石,但现在为了寻觅一块石头,他会顺着黄河走到红古。《平湖秋色》是陈俊茂一千多块藏石中的一块黄河石佳品,是他从西固的一石友手中买来的,跑了无数趟西固、整整“磨了”三年之后,那位石友被他的诚心所感动,最后忍痛割爱了。

  就是到了现在,每每新得了一块石头,陈俊茂还是改不了老习惯——睡到半夜里爬起来去看石头,轻轻摩挲一番之后,再去接着睡。“如果不这么折腾一下,那个觉肯定就睡不踏实。”陈俊茂觉得他周围的不少石友,包括他自己在内,个个都像宋代的那个石痴米芾,“米芾爱石如痴如狂,见了奇石呼为兄弟倒头拜礼,我们虽不至于如此,但也差不了多少,为了石头,其他都顾及不了。”玩石乃是需要一定的物力支撑的,陈俊茂玩石这么些年,投入亦不少,虽然花的是自己的工资,但偶尔也会有阻力的,这个时候,陈俊茂最惯用的便是“善意的谎言”——“买的,我就说石友送的;一千元买的,我就说一百元捡漏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