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AI画作“混入”央美毕业展!人类艺术家出路在哪?

 2019/05/23/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宋宇晟

AI画作“混入”央美毕业展!人类艺术家出路在哪?

  每年5、6月份,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展总会成为艺术爱好者的关注对象。不过,记者近日从央美获悉,一件人工智能创作的作品“混入”了这次的展览中。

  央美向记者证实,这位化名“夏语冰”的“艺术家”并没有引起观者的质疑,相反其作品让人很难看出这是一幅AI画作。但当人工智能的作品都可以展出时,人类艺术家的出路在哪?

人工智能“小冰”模仿历史画家风格进行的创作。受访者供图

  “混入”央美毕业展的AI画作

  “这次的毕业展把‘她’算在里面,有点幽默,但也可以说是一种测试和实验,表明了中央美院一种前瞻性的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告诉记者:“从几个月前起,我们已经介入对小冰的绘画指导中了。既然我们教了‘她’,‘她’也可以算是我们的一个进修生,我们就让‘她’的作品在我们的研究生毕业展上展出。”

  但这种“教学”的过程其实并非一蹴而就。

  小冰的研发人员给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训练”过程:“这个‘秘密项目’22个月前就开始了。在进入央美之前,‘她’也曾经不断把每个阶段的学习成果发布到许多专业讨论组去,从一开始被无视、被嘲笑,到后来被追捧,‘她’有着和许多追求艺术的人类一样的艰苦过程。”

  作为老师之一的邱志杰透露,研究团队“用了几百个画家的画来训练”,而这些作品的数据主要集中在后期印象派到现代主义早期的画作。

  “其实我们看‘她’画的水平是心里有数的。”邱志杰说。

小冰接受“训练”的数据源于历史上的几百位画家。受访者供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