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丝路绵绵传友谊 花雨缤纷舞彩虹——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

 2019/05/23/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1986年前苏联观众为《丝》剧喝彩。

  (一)

  2019年,对于甘肃演艺集团和甘肃省歌舞剧院而言,是值得纪念和庆祝的一年。

  40年前(1979年5月23日),在甘肃省歌舞团(1993年更名为甘肃敦煌艺术剧院,2008年更名为甘肃省歌舞剧院)这一优秀传统的艺术院团,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惊艳问世。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博采多民族歌舞之长,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不仅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同时,也艺术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

  此后40年,作为改革开放的报春鸟,《丝路花雨》以卓越的艺术水准和高度的政治情怀,在国内外顶尖级舞台华丽绽放,在开启中国舞剧艺术新纪元的同时,也更好地传递了“丝路精神”,歌颂了劳动人民创造敦煌文化的光辉艺术形象和中外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铸就了一段璀璨绚烂的不朽传奇!

  40年来,随着中国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日益举足轻重,以文化艺术为窗口传播“中国声音”、表达“中国愿望”、彰显“中国精神”,再度增进中国与各国之间全新合作与互惠发展,更显迫切和必要。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反映“一带一路”建设题材的优秀作品,打响叫亮“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的部署,进一步助力甘肃戏剧文化大省建设,从而为中国文艺在新时期再开繁花、以文艺对话世界而奉献更多力量,经省委同意,甘肃演艺集团于2019年5月23日,隆重举办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4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使经典艺术的生命力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光荣使命中,铸就新的辉煌与永恒。

  (二)

  40年前,舞剧《丝路花雨》的诞生打开了全国老百姓的艺术视野。

  然而,当初创作《丝路花雨》并非一帆风顺。

  1977年,正值改革开放前夕,甘肃省歌舞团面临着转型。而创作新剧无疑是转型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当时谁都没有经验。

  这时,时任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舜尧说:“敦煌就在我们甘肃,你们去看看,把敦煌艺术搬上舞台,不是很美吗?”

  一句话,为甘肃省歌舞团指明了方向。大家撸起袖子干起来,可创作也并没有那么简单。

  1978年,创作小组数次修改文稿后,终于在汗牛充栋的莫高窟文献资料中获得了创作灵感,将故事确定在盛唐时期。又根据女奴多宝《卖身契》和督料赵僧子《典儿契》的文献内容创作出了女主人公英娘,结合胡商遇盗和波斯王子等内容塑造出了波斯商人伊努斯的形象,而神笔张的灵感则源自几幅敦煌壁画角落里画工留下的“张”字落款。

  两年内,创作团队七访敦煌、数易其稿,从《敦煌曲》到《丝绸之路》再到《丝路花雨》,终于定稿。

  1979年1月2日,《丝路花雨》正式开始排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