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兰州故事】辛店文化:一支以羊为图腾的神秘部族

 2019/05/23/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王文元

辛店文化:一支以羊为图腾的神秘部族

辛店文化遗址

  犬首人身怪物,站在彩陶罐上,睁大眼睛,盯着远方!这件神奇的彩陶罐,是辛店文化类型遗址出土的犬首人身纹彩陶罐。

  辛店文化类型首次发现在甘肃临洮辛店!那么,辛店文化类型遗址出土的彩陶罐上,为何有犬首人身这样的图案呢?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一段辛店文化类型遗址的故事。

  一个春日,安特生发现辛店文化类型遗址

  我的家乡在临洮辛店。这是个非常古老的小镇,镇子紧挨着洮河,每年抬龙王过洮河的活动,不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乡亲,而且展现了我们辛店久远的历史文化。我们这里以前属于洮沙县辛甸乡,1950年洮沙县合并临洮县后为太石区辛甸乡,1956年为辛甸镇,1958年公社化时期建立辛店公社。1980年地名普查时为了与“辛店文化”名称一致,故改“甸”为“店”,1983年更名辛店乡。

  民间相传,辛店镇的前身是镇南的古城巷,故而有“先有古城巷,后有辛店街”的说法。有人研究得出一个结论,辛店系因有辛家人开店而得名。

  小时候,我就喜欢听母亲讲古镇上的故事。长大后,在母亲(杨楠母亲杨凤兰,长期致力辛店文化的抢救)感染下,也喜欢上了辛店久远的历史文化。

  说起来,我们辛店的历史非常久远,至少有三千多年了。别的不说,辛店文化类型遗址的发现命名地,辛店文化类型遗址是甘肃境内发现的第一个古文化类型遗址。

  它的发现者是瑞典考古学家安特生。安特生是瑞典地质学家、考古学家,中国史前文化研究的开路者,拉开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掘的大幕,被称为“仰韶文化之父”。他将西方近代田野考古引入了中国。西北诸多彩陶文化类型的遗址都是他发现并且命名的。

  安特生是1923年春天来到西北的。1923年6月21日安特生到了兰州,随后,他以兰州为中心,在半径400公里的范围,持续了18个月的考古发掘。起初,安特生走了一些地方,进行了大量考察搜集,寻找一些古遗址的线索。

  然而,收获并不理想。他有些灰心失望,有离开中国西北返回北京的打算。然而,兰州街头一个装着烟渣的陶罐改变了他的想法。时至今日,人们依旧把安特生的重大发现,称为一罐烟渣引起的发现。

  安特生一眼看出,那个装着烟渣的罐子,就是他寻找多日的仰韶文化彩陶。他购买了罐子,同时向罐子的主人打探是哪里发现的。这年冬天,安特生在兰州收购了一批精美彩陶。同时,他打听彩陶的出处,人们告诉他是在洮河沿岸发现的。

  这样,安特生取消了返回的计划,决定在第二年春天开始,沿着洮河做一次详细的考察。漫长的严冬过后,西北大地春暖花开,安特生开始他的考察计划。

  1924年4月23日,安特生离开兰州,沿着洮河一路考察。这是一次收获空前的考察。他们在临洮县城附近的洮河阶地,发现了辛店遗址,完成辛店遗址的发掘后,又在附近的灰嘴发现了同类型的器物。后来,他们发现了马家窑遗址、齐家文化遗址、半山遗址、寺洼遗址。直到1924年7月中旬,洮河流域的考古发掘工作才基本结束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