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收藏拍卖

【品藏·青铜器】火与铜的涅槃——伯格卣

 2019/05/23/ 1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翟慧萍

【品藏·青铜器】

火与铜的涅槃——伯格卣

(本文图片由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提供)

  翟慧萍

  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展厅中有这样一件青铜酒器——1976年出土于宝鸡鱼国墓地的伯格卣。

  瞧!它的器身上布满了繁缛狞厉的饕餮纹,提梁铸造的精密程度,更是令人拍案叫绝,卣座上行云流水的夔龙纹与扉棱上细腻的云雷纹,组成了一幅灵动奇幻的画面。伯格卣的出土再现了3000年前古人高超的青铜器铸造水平,堪称为青铜器铸造的典范之作。

  一件精美的青铜器,要经过制模、翻范、合范、浇铸、修整五道工序和数月时间耗费工匠大量的心血,才能铸造成功。

  在青铜器铸造工艺中最复杂的就是制模翻范。我们常说的“模范”一词正是由此而来。制模时,人们将筛选后的泥土按照伯格卣的样子来制作模子,之后在上面制作花纹,经焙烧成型后才能用来翻制外范。一范也只能铸造一件,所以范铸的青铜器每一件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伯格卣器身上的纹饰多达十几种,加之采用的也都是高浮雕、浅浮雕等制作工艺,因此需要多个外范组成,这就给制作外范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据考证,伯格卣一共用了34块泥范。而且范块越多,定位和装配误差就越大,一旦范块拼接不对称,制作出来的青铜器就会有错缝,纹饰也会杂乱无章,很难保证伯格卣的精美程度。

  模、范制作成功后,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浇铸。伯格卣浇铸的最精彩之处是在提梁上,提梁与卣体间以环相互套接,工匠会在其活动空间间距2-3毫米之间,涂刷一层薄薄的泥来间隔它们,在浇铸时要保证陶制薄层不被高温的铜液冲刷掉,这样的步骤绝对不能缺少,否则稍有不慎,提梁与器身就会被铸死,提梁无法活动,伯格卣也就成了一件废品。

  这样一件青铜瑰宝它并不是一两天可以做成的,它需要能工巧匠运用熟练的技术和环环相扣的协作,集大智慧历时数月才能够完成。

  伯格卣作为青铜礼器,不仅要求形体完整、纹饰华美清晰,还要求壁厚均匀、没有气孔。这给铸造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尤其是器身上三层繁缛细腻的纹饰(纹饰由底纹、浅浮雕、高浮雕组成)和提梁的铸造,无不体现了其工艺的细致入微。

  伯格卣的铸造是先铸卣体,后将盖模与卣体相配合塑范再浇铸卣盖;提梁也是在卣体做好后再在其上制作提梁泥模,然后完成提梁浇铸。

  伯格卣上那些复杂的构件和华丽的高浮雕,铸造起来非常困难。为了保证纹饰的完整清晰,在浇铸器体和器盖时采用了倒浇法浇铸而成。而整件器物浇铸的最精彩之处是在提梁上。器身浇铸好以后,在器身上直接起范再进行浇铸,而提梁上的牛头、羊头独立做成活快模,然后把活块模嵌入提梁主体模内,再翻范。提梁与卣体间以环相互套接,其活动空间间距在2-3毫米之间,涂刷一层薄薄的泥来间隔它们,在浇铸时要保证这样薄的陶制隔离层不被高温的铜液冲刷掉,不是轻易能够做成的。稍有不慎提梁与器身就会被铸死,提梁无法活动,此器也就成为废品。

  每件伯格卣总共用34块泥范(包块八块活块泥范)、六块活块模、四块独立泥芯和六块泥范自带泥芯才使其成形的。如此复杂的工序,没有缜密的设计,没有熟练高超的铸造技术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活块模的采用,使得伯格卣提梁铸型制作工艺大为简化,否则要用更多的范才能成形。那样,不但工作繁复,破坏了结构及纹饰的完整性,而且范块愈多,定位和装配误差就愈大,难以保证预定的器物形态。所以,在条件许可下,制作者会尽量采用分型较少的工艺方案。使用活块模制作铸型也是古代青铜器“执简驭繁”制作思想的具体体现。

  伯格卣铸造的成功,是火与铜的涅槃,是火与铜的熔炼,闪烁着古人的智慧之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