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79版主创聚兰州 几代英娘齐亮相

 2019/05/23/ 10:02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79版主创聚金城 几代英娘齐亮相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23日四十年庆 

演出剧照。李超摄

  每日甘肃网5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21日,记者从甘肃演艺集团获悉,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纪念活动于23日举行。届时,史敏、许琪、牟瑜等诸多第一代主创代表以及韩晶等几代英娘扮演者将齐聚金城,在专题座谈会上重温艺术辉煌、分享真情实感,并将于当晚一同观看精心筹备的纪念文艺晚会。

  40年后再相聚 共话美好传承

  1979年,在新中国成立30周年之际,舞剧《丝路花雨》在京演出大获成功,成为当时舞台艺术的一股新风。演出团队随后频频应邀前往广州、香港、上海等地演出。40年后的今天,这部经典佳作已先后走进约4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演出2885场,观众达450多万人次,这一高雅剧目常演不衰,依旧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23日下午2时40分,率先举行的是甘肃省纪念《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座谈会,特邀英娘扮演者、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史敏,79版编导、甘肃敦煌艺术剧院原院长许琪,甘肃敦煌艺术剧院原副院长、编导牟瑜,甘肃敦煌艺术剧院原副院长、编导樊玲,79版编导朱江、晏建中,79版编导、艺术指导陈泓,79版神笔张扮演者仲明华,79版舞美设计李明强,79版音响设计周文钦,79版神笔张扮演者柴怀民,以及英娘扮演者韩晶、韩煦、李莉等主创、主演代表到场,共同重温这部中国民族舞剧经典之作的辉煌历程,展望甘肃舞台艺术发展的美好未来。

  当晚,还将在甘肃大剧院举行纪念《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文艺晚会。现场将邀请79版部分主创汇聚一堂亲切互动,他们将以情景剧的形式讲述、回顾40年前的创作历史。期间,还将通过主创的讲述引出一段段精彩的舞蹈,生动呈现该剧无以伦比的艺术魅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演出还将首次使用高科技冰屏、碳纤维屏,如梦如幻的动态视频将把舞台效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为观众带来以此恍如跨越时空般的艺术享受。而作为剧中的灵魂人物,历代英娘、神笔张扮演者也将相隔40后携手登台,共话美好传承、共享快乐时光。

  40年里数不尽“花雨”故事

  40年前,舞剧《丝路花雨》如一缕清风带来了中国文艺舞台的春天。该剧的出现,让人们重新发现了“美”、面对着“美”,并且在徜徉其间如醉如痴地欣赏中,深深地长久地记住了这“美”。祥云飘散美如梦,撒满丝路花似锦。数载春秋,“飞天”碥跹祖国大江南北,“花雨”飘洒全球艺术殿堂,那独特的“反弹琵琶”造型曾为多少观众所痴迷,那“S”型的优美舞姿又演绎了多少敦煌壁画中动人的故事。

  “40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在国际格局中地位日益举足轻重,进一步以文化艺术为窗口,传播‘中国声音’、表达‘中国愿望’、彰显‘中国精神’,再度增进中国与各国之间全新合作与互惠发展,更显迫切和必要。”甘肃演艺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反映‘一带一路’题材的优秀作品,打响叫亮‘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进一步助力甘肃戏剧文化大省建设,我们将隆重举办这次纪念活动,旨在使经典艺术的生命力在传递‘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思想的又一光荣使命中,铸就新的辉煌与永恒。”

  他说:“在庆祝《丝路花雨》栉风沐雨40年的历史节点,对于甘肃演艺集团和甘肃省歌舞剧院而言,不仅仅是出色完成了一次次舞台上的跃动,为数不尽的‘花雨’故事,平添精彩之笔,更是对祖国70华诞的一次隆重献礼,作为新时代的文艺主阵地,将进一步开拓视野、奋发进取,潜心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为甘肃和祖国走好新时代征程、谱写新时代辉煌而不遗余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