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大美亚细亚——文明因为交流而多姿多彩

 2019/05/22/ 11:45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天凯

  大美亚细亚——文明因为交流而多姿多彩

亚历山大大帝头像

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

鎏金银壶

  亚洲文明,和合之美

  5月13日,“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了亚洲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的展品共约450件(套),展示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和而不同、和平相处的亚洲文明,突出呈现亚洲文明之间对话、交流、互鉴的轨迹,让观众贴近亚洲文明的厚重与辽阔,为构建亚洲文化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东方智慧的启迪。

  相传“亚细亚”的名称是在三四千年前,由地中海的霸主、善于航海和经商的腓尼基人(作者注:西亚闪米特人的分支)所起,意为“东方日出之地”,与欧洲“西方日落之地”相对。

  亚洲文明源远流长——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孕育了众多古老人类文明。四百年前,被誉为“西来孔子”的意大利人艾儒略在《职方外纪》中赞道:“亚细亚者,天下一大洲也,人类肇生之地,圣贤首出之乡。”清代魏源《海国图志》亦有言:“道理术法与教门,一皆由亚齐亚(亚细亚)出,故亘古至今视为重地。”

  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

  史籍记载,郑和七次下西洋,多次抵达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古称“锡兰”“锡兰山”,有高山之意,是海上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文明古国。其在途中曾多有布施立碑记载,但600多年的风雨已让海外遗迹少之又少。幸运的是,一块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保存至今。碑正面分别有用中文、泰米尔文和波斯文三种文字镌刻的碑文,内容不尽相同。其中,中文书曰:“大明皇帝遣太监郑和、王贵通等昭告于佛世尊……布施佛寺以充供养……永乐七年(1409年)……”,另有泰米尔文(通行于印度南部和斯里兰卡)、波斯文,分别是郑和代表明朝皇帝向印度教、伊斯兰教神灵的祈愿和供养。据《明太宗实录》记载,永乐十四年十一月,锡兰国使臣和古里、爪哇、满剌加、占城、苏门答剌等国使臣一起,在南京明皇宫的奉天殿,向永乐皇帝“贡马及犀象方物”。足可见当年海上丝绸之路上,不同族群、语言和宗教共存之景象。

  同场展出的一只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郑和铜钟,也为那段历史提供了佐证——钟肩表面浮印十二组云气如意纹,腹中部以云水波浪纹为母题,还铸有铭文、八卦、云雷等字纹;主纹饰上部环绕一周八卦纹,共五组,其中第二、四组各铸有“国泰民安”和“风调雨顺”铭文,铜钟下部的铭文为:“大明宣德六年岁次辛亥仲夏吉日,太监郑和、王景弘等同官军人等,发心铸造铜钟一口,永远长生供养,祈保西洋回往平安吉祥如意者。”此钟可作为明代海上丝绸之路繁荣的见证。

  石雕亚历山大大帝头像

  石雕亚历山大大帝头像,雕刻的是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他建立了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推动了东西方经济文化交往。

  雕塑英雄是古希腊艺术的重要传统。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1世纪,是古希腊文化繁荣发展并广泛传播的时期,史称“希腊化时代”。希腊文化在地中海沿岸、西亚、中亚、南亚地区传播,并与东方文化对话交流。亚洲的城市里出现了希腊式雕塑和建筑,天文学和数学知识也在东西方之间传播开来。

  展厅中裸展的石雕像大多来自印度和柬埔寨。距今约3500年-4500年的印度河文明,以哈拉帕遗址、摩亨佐·达罗遗址为代表,铜犀牛、动物纹刻符印章等都是其最具代表性的文物。佛教造像艺术也起源自受希腊雕塑艺术影响的犍陀罗(印度西北部及巴基斯坦、阿富汗南部)、印度西北部秣菟罗等,后传入中国。受古希腊雕塑艺术的影响,在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的犍陀罗地区出现了最早的佛像,被称为“犍陀罗造像”,对中国早期佛教造像艺术产生了重要影响。

  巴基斯坦是印度河文明、犍陀罗文化的核心地带,历史上受到波斯、希腊、印度和中亚文化的多重影响。中国的高僧法显和玄奘都到过这里的白沙瓦(编者注: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称这里是物产丰富的天府之国。展厅里一尊来自巴基斯坦的佛立像头带有背光,头发浓密,双手遗失,长长的耳垂和双眼引人注目。犍陀罗地区及其位于巴基斯坦的佛教中心已经把佛教艺术完全转变为一种叙事浮雕形式的宗教和精神艺术。

  鎏金银壶与载丝骆驼

  文明因为交流而多姿多彩。

  一件来自宁夏固原博物馆的鎏金银壶,其腹部由三组画面构成:前面是青年帕里斯将金苹果送给爱神阿芙洛狄忒,左侧是帕丽斯在爱神帮助下抢劫美女海伦,转到右侧海伦已经回到了丈夫墨涅拉俄斯身边。这个古老的希腊故事跨越千山万水,最后竟出现于遥远的中国北周大将军李贤墓中。有的研究者怀疑它是中亚波斯萨珊王朝工匠模拟希腊图像的产物,或是出自萨珊统治下旧属大夏、受希腊影响较深的工匠之手。

  来自洛阳博物馆的唐三彩载丝骆驼同样引人瞩目。骆驼通体主施白釉,头顶、驼峰、颈下、前肢上部及驼尾施褐釉,呈昂首嘶鸣状,四肢劲健有力,周身彩饰华丽精美。当年,这些骆驼背垫彩毯,峰驮兽囊,载有水壶、食品、丝绸等物,执着跋涉于“丝绸之路”,促进了中西交流,使中国获得了“丝国”之称。

  事实上,位于地中海东岸至海湾地区的“新月沃地”,正是因为文明汇聚而孕育了人类最早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三四千年前的腓尼基人创造了22个腓尼基字母,成为现代字母文字的源头。此后,腓尼基、埃及、赫梯、亚述、波斯、希腊、罗马、阿拉伯等文明先后登场。此番约旦、黎巴嫩、叙利亚等国参展展品中,不乏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明、阿拉伯文明的印记。

  纵然这些展品不足以勾勒亚洲历史文化的全貌,但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像,一件件家用物什,正召唤人们去追寻亚洲文明的足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