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溯源甘肃】陇上巨擘——王符与《潜夫论》

 2019/05/22/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马世年

  王符的生平

  王符,字节信,安定临泾(今甘肃镇原)人。《后汉书·王符列传》(以下简称“本传”)记载说:“少好学,有志操,与马融、窦章、张衡、崔瑗等友善。安定俗鄙庶孽,而符无外家,为乡人所贱。自和、安之后,世务游宦,当涂者更相荐引,而符独耿介不同于俗,以此遂不得升进。志意蕴愤,乃隐居著书三十余篇,以讥当时失得,不欲章显其名,故号曰《潜夫论》。其指讦时短,讨谪物情,足以观见当时风政。著其五篇云尔。”以下又说:“后度辽将军皇甫规解官归安定,乡人有以货得雁门太守者,亦去职还家,书刺谒规。规卧不迎,既入而问:‘卿前在郡食雁美乎?’有顷,又白王符在门。规素闻符名,乃惊遽而起,衣不及带,屣履出迎,援符手而还,与同坐,极欢。时人为之语曰:‘徒见二千石,不如一缝掖。’言书生道义之为贵也。符竟不仕,终于家。”

  王符的生卒年代,学者们是讨论得比较多的。不过,因为本传记述的简略,只能是根据相关材料来推论。总体来看,所依据的材料,一是本传所说的“少好学,有志操,与马融、窦章、张衡、崔瑗等友善”;一是皇甫规解官归安定的时间。这些都可以根据《后汉书》来确定:

  马融“于延熹九年卒于家,年八十八”(《马融列传》),则其生卒年为章帝建初四年到桓帝延熹九年,即公元79-166年;

  张衡“于永和四年卒,年六十二”,则其生卒年为章帝建初三年到顺帝永和四年(《张衡列传》),即公元78-139年;

  崔瑗“于汉安二年病卒,年六十六”(《崔骃列传》附崔瑗传),则其生卒年当为章帝建初三年到顺帝汉安二年,即公元78-143年;

  窦章“于建康元年(144年)卒于家”(《窦融列传》附窦章传),其生年不可知,但应该与马融、张衡、崔瑗等相若;

  皇甫规生于和帝永元十年,卒于灵帝熹平三年,即公元104-174年(《后汉书·皇甫张段列传》),享年71岁。而其解官归里应在桓帝延熹六年(163)三月以后(《后汉书·孝桓帝纪》)。

  可以看出,马融、张衡、崔瑗等人几乎同年出生,都在公元78、79年,窦章也应该在此前后。本传特别强调王符“少好学”且“与马融、窦章、张衡、崔瑗等友善”,根据文意,其生年应与这几人相若。我们将其定为公元80年左右。皇甫规解官归里在公元163年后,他归安定后王符曾去拜访,那么王符卒年至少应该在本年以后,考虑到此时他也年事已高,我们将其卒年断在公元165年前后,其年寿在85岁上下。看来,王符诣皇甫规时,已八十余岁,故皇甫规一见面即予以携扶,“援手而还”,以示尊重与照顾。

  关于王符名、字的含义,传统都采用《说文解字》的说法:“符,信也。”符信是古时的信物,用作通行的凭证,有符有节,也叫符或信。符节、符信意思都是关联的。“符”与“节信”正好是相互对应、互为解释。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