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庄浪农民王积稼自建民间博物馆

 2019/05/20/ 14:4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李顺民 记者宋喜群

  庄浪农民王积稼自建民间博物馆

  生活在最基层,也可以拥有一个高远的梦想。

  有这样一个人,名叫王积稼,家住甘肃省庄浪县水洛镇西关村。1989年7月,高考落榜之后,他告别了校园,回乡成为农民。虽然,生活在农村,但他总难割舍爱好阅读的情结。买书——读书——藏书,成为他生活之外的全部爱好。到今年,他的藏龄整整30年。他的收藏范围由收藏图书扩展到收藏档案资料和民俗文物。他拿出自己30年收藏的2.2万件藏品,在自家庭院建办民间博物馆。

  自幼爱好文艺

  庄浪农村妇女,大多都会剪纸技艺。每年春节,都要剪贴窗花。王积稼的母亲剪贴窗花是对他最早的文艺熏陶。他的心灵也因之埋下了爱好文艺的种子。

  孩提时代,王积稼对文艺特别感兴趣。他家居住在庄浪县城郊,各种新生事物普及快于乡村。有一天,他看到县城店铺里的收音机,还听到收音机里播放的评书联播,心里多么渴望自己也能拥有一台。爱子心切的父亲,凑钱购买了一台收音机,他每天抱着收音机,收听单田芳的评书联播《三国演义》。随后,在与小伙伴们玩耍的时候,他又把自己收听的评书讲给他们。

  儿时的零花钱,他几乎购买了连环画,村里唯有他收藏的连环画最多。村里的小伙伴都向他借阅连环画。至今,他家里还保存着小时候看过的连环画《红岩》。

  听评书,看连环画,他从中受到了文艺熏陶,也拥有了一些阅读积累。因而,他的写作水平也长于别的同学,他的作文从小学到高中,一直被当作范文在班里讲评。

  高考落榜回乡之后,干完农活,他总是足不出户,在家里看书学习。

  常去废旧站淘“旧”

  一次,他路过村子附近的一处废旧站,一个人拉着一架子车废旧书纸正在交售。当那人把废旧书纸卸下车,只见一些旧书散落了一地。他心中暗喜,像遇到“宝贝”一样,在废旧堆里翻拣淘“宝”,挑拣到了一些五六十年代的旧课本。他回家找了些同样重量的废旧纸张,与那人换来了他淘得的旧课本。后来,废旧站的人知道他有淘“旧”的爱好,每有废旧书本,都会给他留着。

  在废旧站里,他不仅淘书,还淘老物件。前段时间,他发现一个废旧站收购了一件废弃的爆米花机。他心想:“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们,看到爆米花机,脑海里一定会闪现出街巷里扎堆爆米花的情景。”于是,他掏钱把那件废弃的爆米花机回购过来。

  如今,知道了王积稼搞收藏之后,街坊四邻纷纷把一些老物件给他送上门。

  外出不忘购书

  他经营了一个广告店铺,经常要到兰州采购耗材。每次到兰州之后,他总是先逛博物馆、图书馆、街头书摊、文玩地摊,购买自己喜欢的书籍和一些文玩。之后,才去采购广告耗材。临回家前,也想不起给妻儿买上衣服或者零食。

  回到家中,他从行囊中掏出自己购买的书籍,被家人发现之后,免不了一顿抱怨。从此之后,他也长了记性,每有购买的书籍或者老物件,他总会背着家人带回家。

  家人不支持建办博物馆的原因,王积稼非常理解,但他并没有放弃收藏和办馆的梦想。他始终认为自己做的这件事情是正确的。

  有一次外出,他碰见了从民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各个时代的毕业证书8份,品相完好。他看过之后爱不释手,他觉得这8份毕业证书可以见证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历程。犹豫再三之后,他还是掏钱购买下来。他又向朋友求助借钱,采购所需的广告耗材。

  藏友捐赠藏品

  王积稼搞收藏并建办博物馆的消息不胫而走,不仅感动了四邻八村,也感动了藏友。他们纷纷捐赠藏品,支持王积稼建办博物馆。

  西安市一位退休职工,被王积稼建办博物馆的精神感动,他将自己收藏多年的一部分毕业证书和奖状,低价转让给王积稼。老人说,等王积稼的博物馆建成开馆之后,他要从西安市赶来参观一番。

  庄浪县永宁镇的金久强,与王积稼同为藏友,经常在一起交流收藏心得。后来,听说王积稼要建办博物馆,金久强说:“我搞收藏只是满足于一时兴趣爱好,而王积稼还有更高的愿望!办馆展览是收藏的最高境界,我很佩服他的举动。”金久强将自己收藏的我国清代的10份地契送到王积稼家里,无偿捐赠给他,支持他办馆。

  山西一位名叫金旺成的藏友,将自己收藏的毛泽东像章和一部分书籍也捐赠给了王积稼,支持他办馆展览。

  筹资建办博物馆

  从1989年开始搞收藏,至今的30年里,王积稼收藏的藏品2.2万件。他大略估算这些藏品花费将近100万元。

  从2017年开始,王积稼着手修建博物馆。他家庭院房舍全是平房结构。他在平房顶上又修建了一层钢架结构的房屋,面积500平方米,全部作为博物馆用房。修建博物馆花费了200万元资金。

  王积稼是一个农民,他开过书店、画廊、广告公司,没有稳定的收入。从店铺里挣来的钱,除了养家,剩余部分他用于收藏藏品和筹建博物馆。修建博物馆,他还贷了一些款项。

  王积稼借贷修建博物馆,开馆之后,他不收门票,博物馆不能给他带来一分钱的经济收益。而且,他家每年会少了15万元的收入。原来,他家在庄浪县城的南城区,房屋出租是村民的一项主要收入。他家用作博物馆的500平方米房屋,如果用于租用,按照当下市场价,每年租金15万元。

  办馆赢得赞誉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王积稼计划在这一天开馆。这些天,他正忙于布展。王积稼为自己的博物馆取名嘉禾博物馆。

  为了办好自己的博物馆,他自费参加了甘肃省博物馆培训,还到四川省建川博物馆参观学习布展。

  他的博物馆分为中国共产党、伟人、中国教育考试制度、《读者》、名人信札、庄浪地方文献、收租院、庄浪民俗文物、美术画报、我与博物馆10个板块,收藏图书1.5万册、档案资料3000件、民俗文物4000件。

  创刊于1981年的《读者》,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从创刊号至今的每一期《读者》,王积稼一期不落地收藏下来,专门开办了《读者》展览板块。站在《读者》展区,浏览橱窗里那一期期《读者》,阅读《读者》的情景会自然而然地闪现在脑海里。

  听说王积稼建办博物馆,庄浪县博物馆副馆长李晓斌隔三差五前来观看王积稼的博物馆陈设布展。他说:“王积稼建办的博物馆,抢救了庄浪县博物馆都没有的民俗文物,他收藏的一些文物对佐证庄浪县历史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博物馆虽未开馆,但一些熟悉王积稼的教师纷纷打电话询问开馆时间,准备带领学生前来参观。水洛镇西关村一位老人经常来看王积稼布展,他说:“王积稼干了一件有功德的好事情。”庄浪县委宣传部对王积稼办馆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全面指导。(光明日报全媒体通讯员李顺民 记者宋喜群)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