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讲座展演

国际博物馆日 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2019/05/20/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卢伟山

国际博物馆日 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常沙娜向何鄂讲述自己作品的创作过程。

二十世纪初铜镀金连烛台座钟。

玳瑁透雕山水人物折扇。

常沙娜为甘肃省博物馆题词留念。

  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我省的主场活动设在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文物局和直属文博单位组织了多场活动迎接这一文博界的重要节日。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 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博物馆

  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在主场活动仪式上表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就在两天前的5月16日,高规格、大规模的‘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就已经为我省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拉开了帷幕、营造了声势。今天的主会场不仅有观众期待已久的展览、有特色的青少年教育活动以及专家讲座等精彩内容,还将揭晓首批全省社会教育示范项目并颁发证书。与此同时,全省各地120多家博物馆也将推出275项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

  白坚说,收藏在博物馆的文物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超级IP”。希望全省各级博物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推出更多赋能未来的博物馆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体验活动,使文物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在陇原大地上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博物馆、关注博物馆、支持博物馆事业发展,使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成为引领风尚潮流、构筑时代美学、满足美好生活的新动能。

  2 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在主场活动仪式上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博物馆作为国家经济实力的象征和展示文明成果的重要窗口,对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提升民族自信心,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时,他还作出了这样的郑重承诺,“作为新时代的博物馆,我们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我们期望通过博物馆日的系列主题活动,搭建创意与知识相结合的平台,观众可以在这里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让每一位踏足博物馆的公众,无论老少,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使博物馆真正成为城市的文化中枢。”

  3 甘肃省博物馆与高校艺术联盟揭牌

  为了促进博物馆与高校艺术院系资源整合和艺术创新,甘肃省博物馆与甘肃新媒体集团牵头,联合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9家高校艺术院系,共同成立了“甘肃省博物馆与高校艺术联盟”。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甘肃省博物馆与高校艺术联盟”揭牌,这也标志着这一开创我省博物馆与高校间深度合作新局面的联盟正式开始运转。

  4 常书鸿常沙娜父女美术作品展

  当天,“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美术作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我国著名的设计名家、教育家、艺术家常沙娜先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该展主要展出常书鸿代表作40幅、常沙娜美术作品和工艺作品100幅(件)、常书鸿和常沙娜史料200多件。展览分远方的呼唤、凝萃等篇章,全面回顾了常书鸿、常沙娜父女的艺术人生,展现了他们的敦煌情结。展品涵盖油画、壁画临摹、设计作品与水粉作品等,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父女二人的创作历程。

  5“两端——丝绸之路上的中国与英国”

  “两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与英国”特展由甘肃省博物馆主办,伦敦大学学院英国考古学中心、北京坤远文博展览有限公司及东莞市博物馆联合举办。

  展览汇集来自中国和英国的104件珍贵文物,结合合理而多样的展示手段,试图向公众展示、传达19至20世纪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世界影响力,藉此加深公众对于海上丝绸之路深刻文化内涵的理解和认识。

  展览从同时期两国的交通和城市、商业和市场、社交和娱乐、家庭和女性四部分展开叙述。清朝是中国封建王朝的末期,也是文明古国在剧变的世界环境中挣扎、变革的时期;英国的维多利亚时期在传统视角下是西方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而隐藏在传统认知背后的,是中华文化经久不衰的影响力:从陈设在英国贵族居室之内的精美中国瓷器,到被西方社会疯狂追逐的茶叶饮品,再到欧洲贵妇手中来自十三行玲珑精巧的折扇,无一不在表达西方社会对于遥远东方的憧憬与向往。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戴鹏伦表示,“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今天,伴随着国际和平形势的发展,东西方人民的友好、理解和包容依然是主旋律,而连接东西两端的海上丝绸之路再次承载起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代言与象征。

  当天还为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天水市博物馆等全省14家博物馆颁发了青少年教育示范项目单位证书。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卢伟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