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讲座展演

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成深圳文博会亮点

 2019/05/20/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成深圳文博会亮点

  每日甘肃网深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琵琶、箜篌、筚篥、胡琴、鼓、琴、筝、瑟……甘肃主题展馆里,因成功复原而“复活”的敦煌壁画古乐器一经亮相,就成为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不可复制”的亮点和看点,不仅相当“吸睛”,也特能“吸镜”。

  敦煌壁画中共有4000多件乐器图像。这些图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对中国和世界音乐舞蹈史的研究有着重大意义。2018年4月,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在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郑汝中的设计指导下,实施了“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开发”项目,邀请全国各地的乐器制作大师,共制作了弹拨、拉弦、打击、吹奏四大类97种、245件(套)乐器,让敦煌壁画乐器从敦煌壁画中“活着走出来”。其中,包括著名的“反弹琵琶”壁画图像中出现的“方头琵琶”,莫高窟220窟中形似花瓣的“花边阮”,古代画师想象的乐器“弯琴”,以及葫芦琴、龙凤笛、雷公鼓等各个时期、形态各异的古乐器。这些乐器经专家对内部结构的设计改造,在接近壁画图像形状的同时,达到了实际演奏的要求。

  这些复原制作的古乐器继亮相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之后,先后在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以及维也纳、上海等地的专题展览中亮相,受到广泛关注。

  此次深圳文博会共展出复原古乐器15件,配合现场古乐器演奏经典音乐活动,搭配古乐器相关衍生产品的展示与销售,使观众近距离、全方位感受到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