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马家窑:陇中文明前行的背影

 2019/05/17/ 14: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马家窑:陇中文明前行的背影

——写在第三届马家窑文化节开幕之际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5月的临洮,牡丹飘香、万木争荣。16日上午,来自英国、比利时、法国等国家的国际陶艺家,省内外学术机构、文化社团、高等院校、新闻媒体和企业界的朋友们,欢聚在美丽的洮水之滨,共同迎来了第三届马家窑文化节。

  文化节以“世界的马家窑 马家窑的世界”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观摩体验、展览展示、学术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深度挖掘马家窑文化价值,扩大马家窑文化品牌影响力,加快定西市文旅体融合发展,促进马家窑文化、旅游、研学和陶艺产业发展,全力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助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距今58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陇中先民在这里辛勤劳作、繁衍生息,创造了璀璨夺目的马家窑文化。马家窑文化如同奔腾不息的洮河水,源远流长,绵延至今。

  马家窑文化作为人类文明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沉睡了5000年之后,再一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她所蕴藏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

  马家窑文化既是远古的,也是现代的。她繁盛于5000多年之前,绵延千年之久,是新石器时期华夏文明晨曦中最绚丽的霞光,是我们解读远古人类社会生产力、文化思想和宗教崇拜状况的珍贵史料。

  马家窑文化既是本土的,也是世界的。她虽然主要分布在甘肃中南部和青海东北部,但其彩陶艺术却是世界彩陶史发展的巅峰之作,在全世界掀起了彩陶研究的热潮,至今仍受到全世界彩陶艺术爱好者的追捧。前不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伯就对马家窑彩陶给予了高度赞扬。

  马家窑文化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她以彩陶器皿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但其多样的图案、丰富的内涵、精美的花纹,不仅向我们传递了古人生产生活的信息,而且由于其以毛笔为绘画工具、以线条为造形手段、以墨色为主要基调,创造了中国画最早的形式,也丰富了中国绘画的许多表现形式,被誉为“中国文化的根,绘画的源”。

  展览馆里,五千年前马家窑古人陶器作品,与现代国际陶艺家的作品、临洮制陶非遗传承人的作品,汇集于同一空间,用同一种陶土传递着穿越五千年的神圣对话,仿佛是陇中文明生生不息前行的足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