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曾是书香领路者

 2019/05/17/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艳艳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

曾是书香领路者

  李艳艳

  从小,我就喜欢读书看报,上世纪80年代初的乡下,学校和家里都没有什么课外读物。爷爷在一家工厂当办公室主任,我便把他订的《甘肃日报》当课外读物看。那时年纪小,识字不多,囫囵吞枣地看,也能看个大意。看得多了,心中就有了一个愿望,什么时候我也能在甘报上发一篇文章多好啊!甚至在心里偷偷为自己规划了未来的职业——记者。可惜高中毕业时,就业第一的现实让我与记者相关的职业失之千里,但心里对读写的爱好却固执地保留了下来。

  毕业后我被分到一所乡下中学教书,那个学校高踞山头,条件艰苦,无课外书报,唯有常年怒号的风做伴青春,工资由乡财政统筹,两三个月才发一次。难耐这样清苦寒酸的日子,我挤出一个多月的工资,一为回报爷爷的恩情,二为我自己能有书报可读,我自费为退休在家的爷爷订阅了《甘肃日报》和其他几种报刊。教学之余,读书看报,记录所思所感,久而久之,心中因久读也有了写作的冲动。

  上世纪末,在上海和广州等经济领先之地,屡有粗制滥造的“保安”对被疑“偷东西”的人搜身、打骂,甚至人身伤害等恶性事件发生,按捺不住气愤和质疑,我拿起笔,写下了《保安,你的权力有多大》一文,并鼓起勇气把稿子投给了《甘肃日报》。

  2000年8月16日,我终生难忘的一天,这篇稿子见报了!当时欣喜若狂的激动之情,现在回想起来,仍然余味无穷。两个月后,我收到了来自《甘肃日报》的40元稿费。20年前,40元是笔不小的数字,当时我供职的学校,一年到头的福利和津贴也不到40元。拿着这张绿色的稿费单,我舍不得去取,摩挲保存了好久,才在最后截止日期前领取了这笔丰厚的稿酬。

  首战告捷后,备受鼓舞的我又接连投稿。当时切中时弊,现在看来仍不失稚嫩的稿件,如《中奖的尴尬》《四访局长》《生命的高度》《赢在诚信》等许多篇,结果也都刊登出来了。发表了几篇文章后,我突然觉得乡下日子不再清苦难耐了,反而觉得这份清静正好让我做自己最喜欢的读书写作。因为那时候还没有电子信箱,每篇稿件我都要用心修改几次后,整整齐齐地誊写在方格稿纸上邮寄过去。在乡村寂静的夜晚,我写下了自己对人生最初的迷惘和感悟。记得当时我投稿的栏目有“百姓记事”“五味子”“实话实说”“十字街”等,发过五六篇后,我接到了当时编发我文章的编辑苏正发老师辗转打来的电话,他鼓励我好好写作,还指出了写作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当时我那个惊喜啊,至今难以忘怀!以后,又有过几次电话联系的我们,渐渐成了忘年交。

  “书满枕前床不铺,夜深还照读书窗”,在乡下中学宿舍微弱的灯光里,因几篇文章发表而备受鼓舞的我,竟有了痴心妄想,如果能成为一名作家,不就圆了儿时的梦吗?从此,一个教英语同时又爱好文学的教师做起了梦,因为梦想而学起了写作,在探寻人生的道路上,有梦不觉岁月寒……

  有了梦,坚守梦想,努力,再努力。2000年至2005年,在《甘肃日报》发表过四十多篇生活随笔和杂文后,我越发喜爱阅读和写作了,以致“书如青山常乱叠”“三更有梦书当枕”,阅读成了我休息的方式,写作成了我抒怀的途径。

  慢慢的,我将投稿范围扩大到了省内外其他报纸杂志,如《讽刺与幽默》《飞天》《杂文报》等。幸运的是,我在这些报刊上也留下了几篇小文。庆幸之余,我很感谢《甘肃日报》,是她引领了我的书香写作之路啊!因了这份明畅,我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所在。在内驱力的激发下,我进修中文,广泛阅读,学习《甘肃日报》副刊上各种文章的写法,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应用到自己的写作中。在《甘肃日报》的引领和鼓舞下,我写作的范围和体裁慢慢扩大了,发表的阵地也渐渐拓宽了。

  在全国各地报纸杂志发表过五六百篇文章后,我出了一本自己的书,加入了省作协。同时,在写作中我结识了甘报社的许多前辈、老师,他们当中给我做人为文树标者有之,端正文字者有之,如刊发过我文章的几位编辑,我曾认真将发出来的稿子与原稿进行对比,发现改动之处颇显匠心,为人作嫁衣如此默默无闻,该是多么贤能豁达!写作让我神交了一个个不计名利,不求回报,甘于奉献,正直无私的知识分子,他们身上蕴含的无穷正能量和精神力量,激励我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昂然前行。

  今年,我所在的学校着力打造书香校园,每个班都订有《甘肃日报》,在书山环拥的教室里,一张张被争相传阅的《甘肃日报》给莘莘学子带来了欢愉,也让我亲近她更便利。“世间百味长,书香最久远”,编辑和作者也许永远没有机会见面,但因文生成的友情却温暖长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