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武威“绿釉陶楼院”:古代河西坞堡式民居的真实缩影

 2019/05/17/ 09: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3 不住坞堡,意气萧索

  河西走廊因其特殊的边防地理区位,自然也兴起坞壁建筑。

  敦煌大名鼎鼎的悬泉置驿站遗址,实际上就是一座由官府建立的方形坞堡,它门朝东,四周为高大的院墙,边长50米,西南角设突出坞体的角楼。坞墙系用土坯垒砌而成。坞内依西壁、北壁建有不同时期的土坯墙体平房。

  官府倡导,民间修建坞堡自然也蔚然成风。《魏晋·释老志》说到敦煌时这样形容:“村坞相属。”

  在一本名为《河西魏晋十六国壁画墓》的学术著作中,作者将墓室壁画墓的题材分为四类,其中将“坞”划为墓主人世俗生活与财富的象征,与庖厨、耕种、收货、粮仓、仆婢、丝帛等内容列为一室,由此可见“坞”是河西一带典型的地域民居。

  若是穿越回那个年代,生活在河西,如果家中住的不是坞堡,恐怕在人前都不好意思抬头。

  专家分析,坞堡适用于军事防御,而事实上也适用于河西走廊气候干燥、冷热变化剧烈、风大沙多的恶劣自然条件,高大的夯土墙维护而成的坞壁,在防御保护作用职能的同时完全适用于抵御风沙的作用,有利于形成围合面的小气候环境,它自然是首选的建筑地域民居形式。

  如果现在去民勤三雷镇的瑞安堡,你会发现,这座修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河西走廊的代表性民居,活脱脱就是一个坞堡的模样……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小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