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武威“绿釉陶楼院”:古代河西坞堡式民居的真实缩影

 2019/05/17/ 09: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2 因战乱大兴修建坞堡之风

  东汉的“坞堡”,又称坞壁,是一种非常具有时代社会背景的建筑。小者为坞堡,大者为坞壁,可以积谷自保,又能防御外来的军事打击,最早形成于大约王莽的天凤年间,当时北方大饥,社会动荡不安。富豪之家为求自保,纷纷构筑坞堡营壁,一下子便流行开来。

  东汉末年天下又一次大乱,兵祸绵延,中原、河北的豪强地主纷纷用城墙围住自己的庄园,武装佃户、部曲、客民,防备他人掳掠。这个时期的坞堡已遍地开花,以曹操为例,他手下的大将李典、许褚等人,均为囤聚数千人的堡主。

  《三国志·魏书·许禇传》里说许褚“聚少年及宗族数千家,共坚壁以御寇”。

  大点的坞壁建在山间,凭借地形有险可固,还能自事生产自给自足。与袁术在少室山建的坞壁——袁术固相比,许褚的就不够看了,在东晋戴祚所著的《宋武北征记》里记载袁术固可以容纳十万人,一夫守隘,万人莫当。

  枭雄们大搞土木工程,就连隐士们也耐不住寂寞,纷纷出手,史载助曹操征乌桓的田畴在徐无山建坞壁,“聚宗族乡闾五千余家,与外界隔绝十余年之久。”

  当然坞堡里最奢侈的还是董卓的郿坞了,《三国志》里把董卓的郿坞拿来直接和长安城相比,“郿坞高与长安城埒”。“埒”的意思是相等。《后汉书》说得更具体,说郿坞“高厚七丈,号曰万岁坞,积谷为三十年储”。所以董卓自己也夸耀说,“事成,雄据天下;不成,守此足以毕老。”

  到了西晋末年,又是天下大乱,北方众多游牧民族已入居关中,及泾渭流域,对西晋首都洛阳形成包围之势。各地豪强、百姓为了自保,又新建了许多坞堡,其数量令人咋舌。

  随着北魏的崛起,北方战事逐渐平息。其后北魏统治者锐意汉化,并采取了轻徭薄赋、均田制等政策。在这些优惠政策下,客民、佃户逐渐脱离坞堡,成为朝廷的编户齐民,而那些林立于黄河流域的坞堡逐渐消失,成了历史的陈迹。

  对于坞堡的作用,学者陈寅恪曾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甚至考证陶渊明描述的桃花源,实际就是一座坞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