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观文献 解“民”秘

 2019/05/15/ 16: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宋菲菲 文/图

观文献 解“民”秘

“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兰州举办

系列展览吸引众多参观者

  每日甘肃网5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宋菲菲 /图)今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甘肃省图书馆、甘肃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项目——兰州站系列活动在甘肃省图书馆拉开帷幕。除专题培训班活动板块之外,本次宣传推广活动还包括“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系列展览,其中“民国之卷·邦家之光”甘肃省图书馆藏民国文献随展也同时推出。

  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静,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张万儒等领导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甘肃省图书馆馆长李素平主持启动仪式。来自全国各地170余名民国文献整理与保护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宣传推广活动现场

部分甘肃省图书馆藏民国文献

  据了解,本次宣传推广活动包括“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系列展览和专题培训班两大板块。系列展览主要介绍“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目前的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其中以视频方式展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还原历史真相。记者在现场看到,以“民国之卷·邦家之光”为主题的甘肃省图书馆藏民国文献随展也同时推出。其中,填补魏晋南北朝无仇池国史之白、首部研究仇池国历史的学术专著《仇池国志稿》;记载兰州士绅刘尔炘负责民国九年(1920年)“甘肃大地震”救灾相关情况的《辛壬振灾记》;冯国瑞先生读书题记手稿《兰州读书记》;现存最早、最为全面记述洮砚的史料《甘肃洮砚记》;范振绪与张鸿汀(张维)创作绘成、张大千题卷首的长卷《莫高窟访古图》;传统戏剧剧本民国抄本等甘肃省图书馆藏民国文献相关图片、文字内容吸引着参会者的目光。

参会者参观、讨论文献展内容

  “2019年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的‘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计划在兰州、长沙、青岛三地实施,旨在进一步普及民国时期文献保护的理念,充分认识其所蕴含的价值及意义,培养专门人才,使重要文献得到有效保护、开发和利用。”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是民国时期文献收藏与保护的重要省份,省学会协调各界力量,不断加强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力度,受到业界瞩目和读者欢迎。今天,我们在甘肃省图书馆举办‘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培训和展览等形式,加强学习与交流,推动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甘青宁史略》(四十卷)

《陇右金石录》

  此次专题培训班主要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的主管领导、业务骨干、专业人员开展。培训班邀请马静讲授“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概况;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克非讲授“民国的历史与文化”;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刘小玲、朱芊和副研究馆员延卫平分别讲授“民国图书著录”“民国文献的标引”“民国时期图书联机上载与馆藏编制”。教师授课理论结合实际,案例丰富,讲解细致,受到了参训学员的欢迎。授课结束后,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与学员就民国时期文献普查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业务交流。

《莫高窟访古图》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国立西北图书馆(民国三大国立图书馆之一)为甘肃省图书馆前身之一,首任馆长、著名图书馆学家刘国钧先生肇立西北地方文献专藏,籍以实现“三个中心”(即西北文化问题的研究中心、西北建设事业的参考中心、西北图书教育的辅导中心)。溯此甘肃省图书馆民国文献资源,尤其是民国西北文献资源堪称业界翘楚。据了解,甘肃省图书馆馆民国文献总量约27487164897册,其中图书23981145198/件,期刊324117109/件,报纸2752590/件。

传统戏剧剧本民国抄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