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文化论坛】中国之中

 2019/05/15/ 1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郭文斌

【文化论坛】

中国之中

  郭文斌

  能够以文字统筹的身份,加盟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工程,真是无比幸运。幸运的是自己能够通过阅读这些台本,感受到我所热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温度、美丽、优雅和强大生命力,让我更加热爱创造了她们的先祖,孕育了她们的祖国,传承并发展了她们的古圣先贤,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加自信,也更加感受到作为一个文化人身上责任的重大。

  许多台本,我都是流着热泪读完的。《记住乡愁》的拍摄,是传媒人的无比光荣。历史将会证明,这一巨型工程所挖掘出来的生产力,是种藏在大地深处的生命力、和谐力、建设力、战斗力,它连着天地,连着先祖,连着岁月,它是生机,是春意,是真理在大地上生长出来的庄稼,是四两拨千斤的“四两”,是万变不离其宗的那个“宗”,是“君子务本,本立则道生”的那个“本”。

  一个家族,能够传承千年,超过许多民族,许多国家,这本身就是奇迹。

  一本族谱,能够保留千年,无论是战乱还是瘟疫,都未能让它从大地上消失,这本身就是奇迹。

  一个村落,能够成为状元村、翰林村、将军村、长寿村,肯定有它的秘密。

  一个村落,几百年来没有刑事犯罪,肯定有它的秘密。

  一个村落,能够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肯定有它的秘密。

  因此,在我看来,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的拍摄完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大到我们现在可能无法估量它的价值。近年来悄然兴起的经典诵读,公益论坛,包括许多制度性措施,都是值得肯定的方式,但是经典如果不能化为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伦理方式,它也只是知识而已,无法成为人们安全感的提供者,幸福指数的支持者,这也就是为什么有许多高学历的人,他的幸福指数很低,不少人焦虑抑郁,甚至放弃生命。而往往有一些大字不识的老太太,不但自己活得幸福,还可以把一个家庭管理得井然有序。可见,知识不能代替智慧,学习不能代替行动,智慧主导下的行动力才是最关键的。

  在《记住乡愁》中,我们看到,支持这种行动力的,首先是天地敬畏、祖宗信仰、德行建设,表现在仪式上,就是像生命本身一样重要的文化传承硬件:祠堂、族谱、书院、私塾、戏园、公共建筑;软件:族规家训、节日、祭礼、婚礼、葬礼、寿礼、开蒙礼、成年礼,等等。

  《记住乡愁》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黄金时间的播出,让全世界人民看到,有这么一个民族,他们强大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弱小者,发达的目的是为了接济困难者,秉持“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它让全世界人民看到形象生动的中国之“中”,活灵活现的中国之“中”,它表现在生命上是清净、平等、觉悟,表现在为人上是温良恭俭让,表现在伦理上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表现在管理次序上是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是自觉,而非强制,他是自愿,而非逼迫。

  就是说,这个民族,他们不单单追求法律意义上的社会成就,更追求心灵意义上的生命成就,他甚至追求要在起心动念处,享受生命,超越生命,完成生命能量的管理和应用。他懂得在出发地就享受生命和生活之大美,而不是一定要到远方,要到成果那里,甚至不惜以伤害他人为代价。

  一句话,这是一个懂得并善于以最低成本享受最大幸福的民族。

  从这个意义上说,记住乡愁,不但是华人之福,更是人类之福,不仅是中国梦的一个原型,也是人类梦的一个模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