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难忘《甘肃日报》给予的甘甜

 2019/05/14/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柳 栋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

难忘《甘肃日报》给予的甘甜

  柳 栋

  《甘肃日报》今年迎来了七十华诞。蓦然回首,这个良师益友已伴随自己大半生了,其间,有些事回味起来蛮有味道,甚至甘之如饴。

  看报是我必不可少的“日课”之一。因为生于斯长于斯,自然就与《甘肃日报》有了不解之缘。

  看报习惯是父母潜移默化形成的,长此以往,给我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开卷有益的功效。在当年信息闭塞、生活维艰的情况下,父母省吃俭用也要挤钱订阅《甘肃日报》《少年文史报》和《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参考消息》等报纸,父母说:“在甘肃生活,就要了解甘肃省的情况,渠道就是看《甘肃日报》。”因此,从记事起,读报就成了年少的“童趣”、青春的“志趣”,兄弟姐妹们常常讨论交流报纸上的某个新闻,有时候免不了争得面红耳赤……这些凡举让我们在狭小的天地里,了解了兰州和甘肃、中国和世界,使我们的眼界和思想不致于落伍。最深的感受和受益是,自己从小在眼界、思维上要比同龄人稍广一些。时至今日,品读《甘肃日报》仍然是我每天不可或缺的一件事,因为自己喜欢写写画画的缘故,尤其钟情于副刊,她可以武装贫瘠的头脑,让精神得到滋养。

  报纸尤其是党报,首要的是政治家办报,弘扬主旋律,坚持正确的方向;其次是文化人办报,要具有文化品位,说文气点就是文学性。

  副刊体现了一张报纸的综合水平。个人很认同《甘肃日报》副刊不“副”的办报理念,这也是《甘肃日报》副刊的一大特色和魅力之所在。大凡有影响的报纸副刊编辑,本身就是散文家、诗人或书画家,自身的文学、艺术修养高,无疑提升着报纸的文化品位和可读性,带动了报纸的读者群。

  新媒体强势袭来,平面媒体压缩、读者群下降是当前报业面临的不争的事实。在这种严酷的竞争面前,《甘肃日报》为什么能独树一帜、勇立潮头?从一个老读者的角度看,这与近些年来甘报顺潮流而行,守文化之魂,不断更新办报理念、改进版面,尤其是对副刊栏目调整拓展,可读性更强有直接关系。

  首先是办报理念的更新。拥抱新时代,绽放新甘肃。紧跟时代和媒体发展的步伐,甘报人在不变与变上下功夫,坚持守正创新,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华丽转身,在新媒体融合发展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立足于平面媒体的前列,回应了时代的挑战。

  其次是坚守文化品位的因素。甘肃在文化方面从来就不贫瘠。这是本土文化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报纸取之不竭的富矿之源。这些年,《甘肃日报》坚守了办报的好传统,坚守了甘肃地域文化特色,挖掘了本土文化亮点,奉献着文化大餐,纯正高雅之气自溢,彰显着文化大省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守住了根脉,保住了特色,留住了读者。

  再次是办报形式的与时俱进。新老读者都有明显的感受,报纸栏目丰富,板块主题新颖,版面鲜活清新,版式抢眼夺目,令人耳目一新。经常回味着“百花”“文摘”“读书”等老栏目,品读着“甘肃史话”“艺术”“影视”“文化”等新品种……处处显示着做深、做精的改革创新理念和品牌意识,给读者清新的版面,独到的文风,精粹的思想,不断地在出新出彩,给了读者“我要读”的理由,拉动了读者群。

  在过去的岁月,我也接触了一些在不同岗位工作的新老甘报人,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了解了甘报,也使我认识了甘报的另一面。

  16岁学画的我在甘报老大楼拜访了编辑、漫画家裴广铎先生,仅此一面却留下终身对裴老的记忆定格。他看问题尖锐、深刻,说话语言犀利、诙谐,坦荡坦诚,不装腔作势,针砭时弊,爱憎分明,启迪深刻,这些鲜明的个性特征则更多地融入了为世人乐道的漫画作品,并随着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甘肃日报》的刊登而被全国知晓,折射出老报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与漫画大师方成、华君武等一起构成了非常有影响的当代中国漫画方阵。无疑,裴老是甘肃的骄傲,更是甘报的骄傲。

  2012年,我在编著祖父的《柳舜如书画集》一书时,需要一张反映家族“祥泰公”木厂当年洮河运木场景的图,专程拜访了甘报的老编辑、画家耿汉先生,他不怕麻烦、不顾年迈体弱,欣然与老伴一道找出早年木刻版画《洮河筏工》让我拍照,拿出精品让欣赏,压根没提与一分钱相关的事,并探讨交流诸多书画问题。不排除都是韩城乡党的因素,但更多地体现出作为老艺术家、老甘报人的人品、艺品和境界,如甘报一样朴实无华,却内涵丰富。

  源于自己的书画偏好,拿到报纸第一眼看看毛主席题写的《甘肃日报》报名,就立马被感染得精神焕发。甘肃也是毛主席在艰苦岁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甘肃人民支持了中国革命。正是这段特殊的经历和难舍情结,毛主席曾两次给《甘肃日报》题写报头,风格大同小异,第一次题写的草意更浓,第二次题写的更为庄重。目前甘报所用是第二次题写的。在毛主席所题写的众多报刊名中,“甘肃日报”四个字是毛主席行草风格的典型代表,无疑为上乘之作、精品之作,豪气倾海,神采飞扬,雄视古今,笔端凝结和流露着毛主席对甘肃大地与甘肃人民的特殊情感。每当看到“甘肃日报”四个字就感到很亲切,给我以无穷的力量。

  《甘肃日报》已伴我已走过四十多个春夏秋冬,并将继续伴我前行,走进春天的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