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下)——感悟苏东坡

 2019/05/13/ 15: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于丹

  五 也无风雨也无晴

  该案先由监察御史告发,后再御史台狱受审。御史台因官署内遍植柏树,柏树上常有乌鸦栖息筑巢,乃又称乌台。

  事发时,先有人告诉了苏辙,苏辙赶紧派人来飞报,这一路上大家争分夺秒。最后苏辙的信使只比御史台早了半天,御史台的人抄的是小道,等苏辙的人到几个小时后,御史台的人也到了。苏轼也很惶恐,出去的时候是穿官服还是不穿官服,这到底是干嘛呢?是要我命吗?

  这时候,苏轼的第二任妻子——也就是第一个妻子的表妹王润之出来送丈夫,气定神闲,安慰他没有什么了不起,无非是进一趟京,罪不至死。

  苏轼入狱百日,王安石仗义相助,元丰三年(1080)二月,苏轼被贬谪黄州团练副使。元丰八年(1085),哲宗即位,高太后听政,起用以司马迁为首的旧党。为什么旧党能回得来?这不是哲宗个人兴趣的问题,而是新党手段过于严苛残酷,确实当时国家有钱了,但民不聊生。

  恰好这时,苏轼凭着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跟司马光说,固然王安石的新法十个里面有九个严苛,但有一些还是有可借鉴之处。旧党熬了这么多年才上来,觉得苏轼居然还为新党说话,旧党也不拿他当自己人。所以,苏轼发现,他又待不下去,再次自求外任,再到杭州当太守。

  细细想来,苏轼这个人有意思极了,别人好容易熬出头的时候,一定要让自己的党怎么壮大了,但苏东坡却有自己的良知与准则,这就是如果只让我找到一位中国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我一定会说那是勇敢而真诚的苏东坡。先来看看他贬到黄州做团练副使的时候,一段师生情意,这就是三过平山堂: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

  平山位于扬州市西北郊蜀冈中峰大明寺内。始建于宋仁宗庆历八年(1048年),当时任扬州知府的欧阳修,极赏这里的清幽古朴,于此筑堂。坐此堂上,江南诸山,历历在目,似与堂平,平山堂因而得名。苏轼去看欧阳修的时候,欧阳修已经自称六一居士,他说你看我有一万册藏书、我有一千卷今诗、我有一局残棋、我有一张古琴,我还有这么一壶浊酒、此间一老翁,这就是六一居士,有藏书,有善本,对着琴、酒、棋,这就是他坦荡的一生,这样的人并没有求青史留名,他过的是当下的人生。所以苏轼执弟子礼再去看老师的时候,写下这么深情的一阕词。这时候的苏轼,已经渐渐成熟起来了,儒道释的思想已经丰满地平衡在他整个精神观念之中,他已经不再是一位进取只知有前方的儒家,其实他还有自然,还有退守。

  苏东坡也是一个内心很幽沉的人,他内心有寂寞,太阳好的时候袒胸露怀躺着,别的人恭维他你在晒书吗,只有他的爱妾说他哪是晒的书,是晒的一肚皮的不合时宜。所以一个坚持自己标准的人,在现实中不一定就走得很顺,用林则徐的话讲,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从屈原到苏东坡,到王守仁,到林则徐,哪一个不是这么走过来的?他们不求取悦当朝的那一个圣上,也不求取悦世俗的标准,他们的无愧我心让他们这样幽沉的冷寂地坚持了下来,所以在那样的坚持里,他何曾不想断江湖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