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下)——感悟苏东坡

 2019/05/13/ 15: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于丹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下)

——感悟苏东坡

于丹 摄影 陈羽啸

  相关阅读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上)——感悟苏东坡

  于丹

  处处皆是安顿,苏轼就这样走下去,再走下去,就这样在变法的路上,在党争的夹缝里一路走着,他还是没有脱离开一次大的政治坎坷,那就是乌台诗案。这时候的苏轼恰从不惑之年走向知天命,遇到了风雨,终于走到另一番境界,也无风雨也无晴。

  熙宁变法失利后,又在元丰年间(1078~1085)从事改制。乌台诗案发生在变法到改制的转折关头即元丰二年(1079)。要知道宋神宗一开始就特别想用苏轼,在位期间起码有四次想重用苏轼。后来随着苏轼名气越来越大,在各地政绩越来越多,就开始遭人嫉妒。元丰二年(1079)三月,苏东坡由徐州调任湖州。他作《湖州谢上表》,其实只是例行公事,略叙为臣过去无政绩可言,再叙皇恩浩荡,但他在后又夹上几句牢骚话:“陛下知其愚不适时,难以追陪新进;察其老不生事,或能牧养小民。”时御史何正辰上表弹劾苏轼,奏苏轼用语暗藏讽刺朝政,御史李定也曾指出苏轼四大可废之罪。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