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上)——感悟苏东坡

 2019/05/13/ 15: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于丹

  四 何事长向别时圆?

  宋神宗用王安石变法,浩浩荡荡18年,跟司马光拉锯只有一年,司马光为首的旧党就下去了。司马光告老还乡十五年,成就了那本名著《资治通鉴》。宋代的知识分子了不起,当下能建功立业,回乡能著书立说,从思想到行动一心希望匡复民族,中兴社稷。既然用了王安石要革新现有的法度,苏轼因为一再上书指责新法遭到拒绝就只能请求外任。首站是杭州通判,通判是一个小官,相当于最高长官的助理。

  到了心旷神怡的杭州,苏东坡这样一个深情的人,自然免不了深情的诗句: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所以他走到各地的时候,看见的总是这样一种拟人化的山水与人心的碰撞。能反映他内心的其实是到了密州,到密州的时候年龄并不大,自称老夫的时候是39岁,但苏轼经历的心事蹉跎已经很多了,所以在密州出猎的时候才会说:“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这时候他多么希望打仗啊,但不能打仗,只能打猎,所以只能发一点少年狂,让这么多人跟着我浩浩荡荡,其实是让心中的豪情有一点点寄托。“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这是他的真正梦想,什么时候等到皇上给我诏书,让我去戍边,真正给我一个大业。其实,文人的心气是一直靠这样撑着的,大家会发现时光中一个人越抗争,觉得时间少他越是一个儒家气质;而一个人越顺应,越从容,越是高士的气派。苏东坡年轻的时候一直跟时光在抗争,但逐渐学会了顺应。苏轼的一生为什么有趣呢?就是因为儒道释对于他来讲是生命中都曾经体会过的状态。密州有一个高台,苏辙为他起名叫超然台,你应该有一种超然的气派。

  所以苏轼还在安慰自己,时光还来得及: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也是在密州,苏轼一直想着他的兄弟子由,我们大家那么熟悉的词章,就写在苏轼40岁整。都说四十而知不惑,所以这个时候大家会清晰地看见,他已经从单纯的儒家的坚持转向了儒道兼济,而且已经转向了对世间、人间、天上的一种关怀,他已经在这个时候想,除了我的此时此刻,那么天上又是什么样?人间又有多少不团圆?我跟我的弟弟离得那么远,但是人不团圆时明月圆了: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样的手足情深,这样的兄弟挚友,在相隔很远的时候问一问青天上的明月照过多少悲欢离合呀。看着这一首,就会想起李白当年的话:“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当年,李太白一顿酒杯,而苏东坡接过他的杯子又举起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他要问什么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