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上)——感悟苏东坡

 2019/05/13/ 15: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于丹

  二 万人如海一身藏

  过去考试要防止作弊,防什么呢?防考生的笔迹,所有的考生的答卷要专门抄写之后上交,苏轼的考卷交到了大名鼎鼎的诗人梅尧臣手中,梅尧臣赞叹写得实在太好了,观点好,文笔好,满纸风尚俨然的君子,所以他推荐给最高主考官欧阳修。欧阳修一看好啊,文章写得好啊,欧阳修想,除了我的学生曾巩能写出这么漂亮的文字,还能是谁呢?我不能点这篇是状元,别人说我徇私怎么办?结果,苏轼就成了第二。面试时,欧阳修一看自己点的第二名是眉山出来的举子苏轼,懊悔啊!该把苏轼点为第一。

  从此,欧阳修与苏轼结下了深厚的师生之谊。面试之后是殿试,面君宋仁宗。宋仁宗在殿试之后跟皇后说,我今天得了两个太平宰相的苗子,我用不上了,留给后世子孙用。多年之后,这句话可是救了苏轼的命。

  这么拉风参加完殿试面君之后,苏轼怎么五年之后才去做官?因为中间出了一件大事,就是苏轼母亲过世,作为孝子,苏轼苏辙回来了,要尽孝24个月,再出山做官。当时年轻的苏轼被任命为大理评事,签书凤翔府判官,有权连署奏折公文。苏轼赴任的时候,看欧阳修怎么评价他?“读轼书,不觉汗出。快哉!快哉!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可喜!可喜!”大宋真是个很好的时代,前辈为后辈欢呼让路,我给他让路,我让他出人头地,所以苏轼这一生怎么不感念欧阳修,他带着这样的风发意起去上任,他辞别了父亲和没有去商州上任的弟弟,他就在这个时候开始有了一种人生别离之叹: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而苏辙由于在《御试制科策》中激烈抨击宋仁宗,在朝廷引起轩然大波,司马光认为苏辙“指正朝廷得失,无所顾虑,于(御试)四人之中最为切直”,主张列入三等。胡宿却认为苏辙以致乱之君况盛世,力请罢免。后来由于仁宗的干预才达成妥协,列入四等下,除商州(今陕西商县)军事推官。苏辙对朝廷大臣不能容直言深感失望,后来诏命虽下,他却奏乞留京养亲,辞不赴任。

  得知弟弟辞官消息,苏轼写下了《病中闻子由得告不赴商州三首》:

  其一病中闻汝免来商,旅雁何时更著行。远别不知官爵好,思归苦觉岁年长。著书多暇真良计,从宦无功谩去乡。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

  这时候的苏轼,不过是26岁的青年,可慈母过世,结发爱妻王弗也已过世,他已经看到了人生离别。王弗去世的时候,他的大儿子苏迈非常小,他带着儿子,想着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的母亲和妻子,他要去赴任,看着跟自己同科高中意气风发的弟弟留下来照顾老父,一个国家恢弘的前景,一个民族的盛运,和自己蓬勃的梦想,以及身边的离别、颓败,隐隐的忧伤萦绕在他心里,让他一开始就意识到生命有多少偶然性啊。

  这个世界何处才是我们的归隐?有很多人想要隐于山林,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想买别墅每天悠闲自在,哪有这样的日子,“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我一直喜欢这个句子,在这样一个大传媒时代,每天都受过剩信息的干扰,每天都对这个变化的世界有真伪莫定的猜测,每天都有焦虑、危机。其实就在今天,就在你一天劳碌之后,你可以默默念起苏东坡的这句诗,其实就在成都街头,就在你开车过立交桥,难道不是你的隐居吗?难道不是你的心隐吗?能说出这句话的苏轼当年26岁,这是他第一个阶段,出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