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世界微笑日|诗的笑,画的笑:云的留痕 浪的柔波

 2019/05/09/ 15: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世界微笑日|诗的笑,画的笑:云的留痕 浪的柔波

  【文艺星青年按】每年的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也是唯一一个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

  笑是最美的表情、也是无需翻译的语言。让这个世界灿烂的,除了阳光,还有笑容。

  在诗词中,总有那么一抹笑意让文人墨客才思泉涌。一起将嘴角上扬,来看看笑容所编织的奇妙吧。

  《国风·卫风·硕人》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诗经》中的“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可谓名句,美人在顾盼之间,一晃过了数千年,顾盼有神的明眸牵动了历代许多诗人的心,使人难以忘怀。

  中国古典文学家余冠英先生曾将这一章直译为现代汉语:“她的手指象茅草的嫩芽,皮肤象凝冻的脂膏,嫩白的颈子象蝤蛴一条,她的牙齿象瓠瓜的子儿,方正的前额弯弯的眉毛,轻巧的笑流动在嘴角,那眼儿黑白分明多么美好。”

  《登徒子好色赋》

  ……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

  《登徒子好色赋》是战国时期楚国文学家宋玉的辞赋作品。这几句被视为展示女性之美的经典之笔。

  东家那位小姐,论身材,若增加一分则太高,减掉一分则太短;论其肤色,若涂上脂粉则嫌太白,施加朱红又嫌太赤,真是生得恰到好处。她那眉毛有如翠鸟之羽毛,肌肤像白雪一般莹洁,腰身纤细如裹上素帛,牙齿整齐有如一连串贝壳,甜美地一笑,足可以使阳城和下蔡一带的人们为之迷惑和倾倒。

《采莲曲》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

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白居易的这首七言绝句笔触细腻动人,其中所写的初恋少女的喜悦和娇羞情态生动传神,跃然纸上。

  诗歌仅以欲语而止、搔头落水两个动作细节的描写,就活灵活现刻画出一个娇羞可爱的少女形象。恋人相遇本应互诉衷肠,而此时此地,少女害羞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惟有低头含笑,甚至不小心将碧玉搔头落入水中,这些都是初恋少女在羞怯、微带紧张的状态上才会有的情态,被诗人细心地捕捉住并传神地再现出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