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驴友手记】阳关的星辰

 2019/05/09/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许曙明

【驴友手记】阳关的星辰

  文/许曙明

阳关烽燧遗址 资料图

  去年一个盛夏的傍晚,我有幸在参观了阳关烽燧遗址后,亲眼目睹了阳关落日。

  已经是黄昏了,西斜的太阳像一团火球悬挂在西边天际。经过一天的燃烧,这会儿已变得有些慵倦。天空湛蓝如洗,犹如一块巨大的蓝布覆盖在天幕,映衬得太阳显得特别大,特别红,特别鲜艳。四周的戈壁一望无际,视线的尽头天地相接,使人感到天很高,地很阔。

  极目远眺,似乎满世界只剩下一轮太阳和一处烽燧遗址了。因为天上没有一丝云彩,太阳的金光是极均匀地普射的,夕阳的余晖轻柔地洒在古阳关烽燧敦敦实实的土墩上,给它披上了红彤彤的金辉,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使人联想到古阳关城这座西汉最早的海关、丝绸之路的咽喉昔日的繁华与辉煌。

  太阳没有了一整天炙烤大地的那种焦灼感,只有淡淡的余温。光线不再那么刺眼,人的眼睛可以直视太阳。跃入你眼帘的是一个圆圆的光盘,慢慢地朝地平线的尽头隐去。古阳关烽燧在落日熔金、暮云合璧的氛围中,更加显得古朴而苍茫。你静静地凝望,慢慢地遐想,似乎能看得见当年一支支昂首挺胸、一步一步朝关城走来的驼队,听得见给沉寂的世界带来声响的驼铃,联想到在驼蹄踏过的地方,清泉泛起、胡杨挺立、红柳丛生……

  阳关的落日不是落下去的,而是沿着天地相接的结合点慢慢滑下去的,先是滑下去一个边,再一点一点滑下去少半个脸、半个脸、多半个脸……最后,太阳的整个面庞都藏到地平线后面去了,但西边天际仍是一片火红。放眼望去,刚才还淡黄的戈壁忽然变成了橘红色,一丛丛骆驼草、芨芨草都披上了红色的光泽,整个大地都泛着红光,一切都变成了橘红色,原野上凸起的古阳关烽燧像一条船航行在红色的海洋。

  橘红色变成了浅红色,浅红色变成了淡红色,淡红色变成了暗红色,到最后,变成了一抹拟有似无的光亮。但就是那点光亮,也让人联想到太阳的万道金光。

  光亮没有了,天幕上只剩下薄薄的一层雾霭,起初是橘红色的,后来越来越深,到最后便和黑色的天幕连为一体了。这时候,戈壁的夜就来临了,天地都被暮色笼罩了,越来越暗。天上出现了第一颗星星,点缀在黑色的天幕上。后来,又出现了一颗,越来越多,终于满天星斗群星灿烂了。因为戈壁的无遮无拦,星星就更加金光闪耀,更使人感受到宇宙的辽阔和深邃。再遥望阳关烽燧遗址,像一座隐隐约约的古城堡,显得越发深沉而苍凉。

  在一望无际的原野,在静谧安详的夏夜,没有云翳,遥望璀璨的星空,真是光彩夺目,广袤无际。浩瀚的星空异彩纷呈、绚烂神秘,星斗在万古不息地旋转、遨游。星星还是那些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阳关烽燧还在那里矗立,两千多年却弹指而过。

  在此之前,我从没有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如此清楚明了、一览无余地遥望过星空,也从没有如此清晰地感受到星空给予自己的博大深邃的提示:茫茫宇宙广袤辽阔、无边无际,泱泱世界周而复始、无始无终。斗换星移,沧海桑田,随着历史的推移,阳关作为海关的功能结束了,使者相望于道,天马驰骋于野的场景不存在了,但其中华民族对外开放窗口的象征意义却像这天上的星辰,熠熠生辉,光彩夺目,永远启迪着后人。君不见,一拨又一拨的人来这里参观、体会、回味,流连忘返,不就是为了回顾中华民族对外开放的悠久历史,感受我们祖先拥抱世界的博大胸怀吗?

  阳关不再是海关了,可中国人对外开放的大门却越打越开,沿着昔日阳关驼队的足迹,我看到“一带一路”上,一列列火车呼啸而过,一架架飞机腾空而起,一艘艘轮船鸣笛远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