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武威市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实现数字化保护

 2019/05/09/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实现数字化保护

  新华社兰州5月3日电 记者3日从甘肃省武威市天梯山石窟管理处获悉,于2015年启动的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数字化保护处理工作日前顺利完成,将来游客可通过声光电形式感受天梯山石窟艺术。

  据介绍,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数字化项目包括彩塑壁画数字化测绘、彩塑壁画本体调查等。目前,18个洞窟的数字化采集工作已完成。

  记者看到,天梯山石窟大佛四周岩壁上的壁画若隐若现,有些壁画已残缺不全。“天梯山石窟山体结构特殊,褐红色的砂砾岩体容易发生裂缝、剥落,再加之天梯山石窟紧邻水库湿气较重,以数字化手段进行保存是必然选择。”天梯山石窟管理处主任卢秀善说。

  今年是天梯山石窟搬迁60周年。在2015年启动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数字化保护工作的同时,启动了天梯山石窟赋存岩体及洞窟本体防护加固工程和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塑像修复项目,赋存岩体及洞窟本体防护加固工程现已完成,搬迁壁画塑像修复工作将于明年完成。

  天梯山位于甘肃省武威市,是祁连山东线的一条支脉,因“登临之难,犹如上天梯”而得名。岩壁之上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梯山石窟,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