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于丹:有一种生活态度叫“苏东坡”

 2019/05/08/ 15: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杨帆 张杰 曾洁 闫雯雯 荀超 李雨心 但辰璐

于丹:有一种生活态度叫“苏东坡”

  一位是千百年以来被人爱戴的北宋文豪,一位是用儒学经典浸润国人心灵的当代著名学者,苏东坡和于丹,就这样在成都有了一次跨越时空的邂逅。

  5月7日,在成都博物馆举行的“封面开讲了”大型文化讲座上,于丹教授用诗意的语言勾勒出一幅栩栩如生的苏东坡造像。此时,刚立夏的蓉城寒意凛然,可她讲述的苏东坡故事却让在座的400多观众心生暖意。讲到情深处,于丹教授带领现场所有人齐声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成博虽无明月,但那一刻,我们与东坡千古隔空团圆。

  此心安处是吾乡

  于丹教授入蜀再会“故友”

  从四川眉山走出去的苏东坡是古代中国“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之人。作为兼具民族性和世界性的历史文化名人,苏轼会通百家,冠绝千古,在众多领域上堪称大家、大师。在很多人心中,他还是全才、通才、奇才、天才,是百科全书式、全能型的文化巨人,是中国文人心仪神往的人格典范。

  而对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而言,苏东坡也是陪伴了她多年的“老友”,是让她知晓“人间有味是清欢”的“灵魂导师”。

  于丹教授在演讲现场说:“有一种古人他们只是我们的朋友,在我们心塞、烦恼、焦虑的时候,他们出来如同泡一杯清茶,让你气定神闲,他们静默地陪在你的左右,可以让你心思清朗,苏东坡其实就是这样一个人。”

  以苏东坡为引子,于丹教授在现场和读者聊着家常:“我一直羡慕四川人,就是你们的老乡太精彩了,自古文人皆入蜀。我第一次跟随我的硕士导师来到成都,那时我20岁,之后我一次一次地回来,每次回来都会想起苏东坡那句话,此心安处是吾乡,尽管这里不是我的籍贯,但这里有我的至交,当然也有很多诗书上的故人,比如说李太白,比如说苏东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