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溯源甘肃】武威皇娘娘台的千年沧桑

 2019/05/08/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尹台寺自修建之后,直到安史之乱之前,一直保持着香火旺盛的局面。但天灾可免,兵祸不断。764年,吐蕃攻占凉州,而后几百年凉州又先后在回鹘、西夏、蒙古的统治之下,历经战乱,往日香火旺盛的尹台寺屡屡毁于战火,雄伟高大的尹夫人台也变得颓败不堪。

  至明初,由于一次战争,尹夫人台又改名为刘林台。

  明洪武五年(1372年),朱元璋派宋国公冯胜西征,平定武威等河西诸路,洪武九年(1376年)在武威设置凉州卫。由于战备需要,尹夫人台又成为防守凉州、抗击残元势力的堡垒。凉州百户刘林率领部下占据尹夫人台,时刻防备敌人袭扰凉州。

  明洪武十年(1377年)春,蒙古残元势力首领也先帖木儿率兵进犯凉州,刘林率部严密防守。刘林身先士卒,与敌激战,后战死于尹夫人台下。刘林牺牲后,凉州百姓敬仰他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精神,于是把尹夫人台改称为刘林台,以示纪念。《明史卷一百三十三·列传第二十一》记载道:“凉州卫百户刘林戍凉州,也先帖木儿叛,战死。边人壮之,名其所居窦融台为刘林台。”《大明一统志》也有记述:“刘林台,在凉州卫治西北五里,相传汉窦融所筑,旧名窦融台。本朝洪武初,百户刘林战死城下,人皆重其忠节,因改今名。”《读史方舆纪要·卷六十三》也有记载:“刘林台,在卫治西北五里。相传汉窦融所筑,本名窦融台。明初,百户刘林与寇战,死其下,因易今名。”

  从这些史料记载来看,在明初,当年香火旺盛的尹夫人台和尹台寺,成为明军和残元势力争夺凉州的制高点,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兵祸之灾,其破坏程度可想而知。

  跨越千年沧桑,古台犹存;历经天灾人祸,空留遗迹。

  清末,武威籍学者李于锴(1862-1923年)曾撰《尹夫人台碑》,碑文叙述了尹夫人的生平和功绩,以及尹夫人来到凉州的原因和住在窦融台的经过。最后发出感慨,他在碑文中说:“今榱桷虽颓,堂皇自昔。停云在望,重披岑参之诗;高台未倾,莫误窦融之迹。”大意是尹台寺建筑虽然毁坏,恢弘壮观成为过去。但登台望云,就能想起唐代岑参的诗句;高台尚未倾倒,就不要损害窦融留下的古迹。

  1927年武威大地震后,台上建筑全部被毁,皇娘娘台也变得残缺不全。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平田整地等生产建设过程中,本就残垣断壁的土台被拆毁,夷为平地,两千年的历史见证就此消亡。

  1985年,在皇娘娘台遗址南边建起甘肃皇台曲酒厂(今皇台集团公司),上世纪九十年代,皇台酒厂在厂内重新修建了尹台寺,也算是对历史的一种告慰吧。

  皇娘娘台作为齐家文化遗址,证明从先秦时期,武威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且经济发达。窦融在武威筑台点将、安定河西,后为大局着想、毅然归汉;尹夫人在西凉心怀天下,建言献策,后在窦融台上居住,皈依佛教;李渊追念先祖,感恩庇佑;岑参慕名而来,踏歌而去;刘林一心报国,战死沙场……这就是皇娘娘台,它历经几千年的沧海桑田,经过了无数的历史变迁,最终湮灭在历史的风尘之中。但它悠久而厚重的历史,始终伴随着历史文化名城武威,永远散发着古色古香的韵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