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溯源甘肃】武威皇娘娘台的千年沧桑

 2019/05/08/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溯源甘肃】

武威皇娘娘台的千年沧桑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今日尹台寺

尹台寺内景

尹台寺历史画像

  武威皇娘娘台,是四千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典型的齐家文化遗址之一,遗址在今武威市凉州区金羊镇皇娘娘台,原台址业已不存。此台东汉初称窦融台,东晋十六国时期称为尹夫人台,因尹夫人为西凉昭武皇后,后人遂称尹夫人台为皇娘娘台,唐代在尹夫人台的基础上修建了尹台寺,明朝改称刘林台。武威皇娘娘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千年而下,单从它的名称变迁中就充满了诸多历史传奇。

  在武威,皇娘娘台的名气很大,家喻户晓。它的历史可追溯到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

  考古发现,皇娘娘台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时代早期典型的齐家文化遗址之一。遗址东西长500米,南北宽250米,文化层厚度0.62米至2.3米,内涵丰富。遗址内住址、窑穴、墓葬齐全。房屋共发现6座,多为方形半地穴式建筑;窑穴围绕房屋,有圆形、椭圆形和长方形3种;墓葬皆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共88座。从墓葬的方式来看,好多墓葬表现出女子对男子的侍奉之意,这反映出当时社会贵贱等级分明,男尊女卑,男性占有统治地位。

  皇娘娘台遗址还出土有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玉器和不少铜器,为人们研究史前文化提供了丰厚的物证资源。

皇娘娘台出土的玉斧和玉璧

  皇娘娘台墓葬出土的陶器多破损成片,以泥质红陶最多,彩陶较少。石器种类很多,有斧、刀、凿、镰、镞、纺轮、刮削器等各种生产工具,多为磨制,证明当时农业经济已经有很大的发展。骨器种类亦较多,有针、凿、锥、镞等工具,还有牛、羊、猪等兽骨。兽骨的出现,反映出畜牧业的发达,而骨针则表明缝纫手工艺也相当盛行。箭镞的普遍使用,可知狩猎仍是人们的一种辅助性生产。皇娘娘台出土的玉石器,多达83件,主要是璧和璜。有一件青白色玉璧,质地接近和田白玉,现收藏于甘肃省博物馆,属于一级文物。从出土玉器的形制、数量、质量等方面,可以想象还原当年的文化场景,说明此地曾是“西玉东输”的必经之地。皇娘娘台遗址出土的30件铜器都属红铜,形制有锥、刀、凿,为中国成批出土年代最早的红铜器。铜器的出现并使用,为当时生产力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说明当时已进入铜石并用阶段,属新石器时代晚期。

  皇娘娘台遗址是齐家文化的代表性遗址之一。齐家文化是以中国甘肃为中心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其手工艺品内涵丰富,品种繁多,工艺精美,已成为探索中华文明形成与早期发展的重要研究对象之一,在海内外影响日益扩大。

  东汉初年,大将军窦融驻守河西期间,曾令军民在今皇娘娘台遗址附近用土夯筑了一座高大的点将台,用以训练兵马。窦融离开武威后,当地人民便将这座点将台称之为窦融台。

  窦融(前16-62年),字周公,扶风平陵人。窦融年轻时,正值王莽当权,他在强弩将军王俊部下担任司马。公元23年王莽败亡后,40岁的窦融投降刘玄的起义军,在大司马赵萌部下任校尉,后被推荐出任巨鹿太守。窦融是一个很有战略眼光的人,他见刘玄政权不稳,就不愿到巨鹿任职。窦融的高祖父曾为张掖太守,从祖父曾为护羌校尉,从弟为武威太守,几代都在河西镇守,有一定的政治基础。于是,窦融就对他的家人说:“天下安危未可知,河西殷富,带河为国。张掖属国精兵万骑,一旦缓急,杜绝河津,足以自守,此遗种处也”,就这样,窦融辞去巨鹿太守,来到了河西,执掌张掖属国都尉一职。

  河西民俗质朴,窦融“政亦宽和”,赢得了很高的声望。公元25年,更始帝刘玄失败后,天下大乱,窦融由酒泉太守梁统、金城太守厍钧、张掖都尉史苞、酒泉都尉竺曾、敦煌都尉辛肜等推举为河西五郡大将军,统领张掖、酒泉、敦煌、武威、金城五郡,保境安民。

  窦融在河西采取了比较宽和的政策,“上下相亲,晏然富殖”,使河西一带成为一个比较富庶与安宁的地区,特别是姑臧(武威)更为富饶。《后汉书》说:“时天下扰乱,唯河西独安,而姑臧称为富邑,通货羌胡,市日四合,每居县者,不盈数月,辄致丰积。”为了保卫河西安宁,窦融不断加强军事力量,“修兵马,习战射,明烽燧之警,羌胡犯塞,融辄自将与诸郡相救,皆如符要,每辄破之”,为保障社会安定创造了良好条件。估计就在此时,窦融在武威调集军民夯筑了著名的点将台。

  公元29年,窦融又一次展示出他远大的战略眼光,决定归附刘秀。那年,窦融遣长史刘钧向刘秀奉书献马,表示愿意归附,刘秀大喜,赐给窦融玺书,授窦融为凉州牧,窦融从此归附东汉王朝。公元32年,窦融率五郡太守及西北少数民族等步骑数万,辎重五千余两,与刘秀大军会师,共同击败天水隗嚣叛军,因功封为安丰侯。

  公元36年刘秀平定甘肃、四川后,下诏让窦融与五郡太守奏事京师,窦融从此离开了他生活了十几年的河西,前去洛阳,被刘秀拜为冀州牧、大司空、代行卫尉事﹐兼领将作大匠。在他离开武威后,当地人民为了怀念他的功德,遂将其指挥夯筑的点将台称之为窦融台,并在台旁立《窦公台碑》,以歌功颂德。由于时过境迁,年代久远,该碑早已亡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