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讲座展演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精彩继续 《裕固风华》闪亮金城舞台

 2019/05/08/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平丽艳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精彩继续 

《裕固风华》闪亮金城舞台

  每日甘肃网5月8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平丽艳)裕固欢歌,炫舞金城。5月7日晚,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河西学院原创歌舞剧《裕固风华》亮相兰州音乐厅,精美绝伦的裕固族服饰、歌舞,让现场观众对我省独有少数民族——裕固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值得一提的是,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甘肃省文旅厅还邀请200名红十字志愿者,与近千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作为甘肃省高校“美育教育舞台示范精品”的原创歌舞剧《裕固风华》,是河西学院首部原创教学剧目。当晚8时,演出在裕固族女英雄萨娜玛珂的传说中拉开帷幕。整台演出由《序》《东迁》《家园》《传说》《婚礼》五个篇章组成,以裕固族东迁、聚居河西走廊繁衍生息的历史以及传说为主线,裕固族悠久历史文化和传统民歌舞蹈为载体,以情景歌舞的形式表现裕固族的历史变迁和民俗文化,生动展现裕固族人民勤劳勇敢、热爱生活、自强不息、敬畏自然、保护生态、建设美好家园的民族精神。

  美丽的红缨帽、动听的裕固族民歌,在一个小时的演出中,无不紧紧吸引着观众的眼球。裕固族婚俗是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场演出的《婚礼》篇章,更是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了裕固族婚礼的无穷魅力。据悉,此次演出也是该剧继去年入选全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剧目,在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工业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五所高校和金城大剧院巡演后,再次登上金城舞台。

  “演出很精彩,感觉走进了一场神奇的裕固族文化之旅,尤其是最后一场《婚礼》非常漂亮,让人意犹未尽。”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是甘肃省红十字会直属服务队,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的负责人葛修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以来,爱心驿站在省红会的组织下,所有志愿者不计回报,先后开展了‘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及捐献者陪护等百余场公益活动,获得了省红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来临之际,甘肃省文旅厅邀请志愿者们走进剧场免费看演出,感觉非常温暖,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让志愿者们欣赏到更多的精彩节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