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我们的巷道变了

 2019/05/07/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邸士智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我们的巷道变了

  邸士智

  房子刚盖起来的时候,前面没有人家,是庄稼地,春天夏天秋天,门前绿油油的,金灿灿的,教人特别舒心。冬天,庄稼收了,一片空旷,一望无际,下了雪,白茫茫的,大天大地,照样舒心。骑上车子出门,四面八方都是路,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下雨的时候,门前挖条小沟,院子里的水,路上的水,就淌到庄稼地里,院子里干净了,路上不烂了,庄稼也浇了一次透水。冬天下雪了,把雪扫到地里,也算是一种水分的补充。

  后来,前面陆陆续续盖起了房子,就形成一条巷道,人多了,生活热闹了,可问题随之而来,最不好解决的是夏天的雨水。院子里、巷道里,因平时生活用水的滋润已经达到饱和,一下雨,水瞬间漫溢起来,有的人家在门口打坝,阻止巷道里的水进入院子。雨一直下个不停,最终每个人家都无奈地对外开放,整个巷道变成了水上威尼斯。这种状况迫使家家户户都必须购买过膝的雨靴,有的人家还配备了小型的抽水泵,把院子里的水抽到巷道里。

  每个人都在认真思考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有人想出了把巷道挖深的办法。似乎也对,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巷道水不进院子的问题。于是乎,在一个晴朗的星期天,工农齐武装,男女老少一起上,铁锨䦆头,欢声笑语,军民大生产的场景再一次被复制,巷道降成了一道深岸。

  巷道降低后,一下雨,巷子就成了河,水好多天都渗不掉,好不容易渗掉了,还要烂好多天,干干净净的鞋子,出一次门就一脚泥巴,让人非常烦恼。上下班进出院落也不方便了。自行车轻,掮在肩上就能进来下去,摩托车重,需要两三个人通力合作,才能抬进来,抬下去。徐奶吃过中午饭出门,走得急,没有注意,一脚下去小腿上的骨头就踒了。周爷的孙子刚刚迈步,周奶乜了个眼,孙子一个跟头就栽下去了,尽管没碰多厉害,儿媳妇还是抱怨了很长时间。对门的杨爷在街上卖瓜子,三轮车进进出出不方便,杨爷就在门前垫了一个斜坡,一次下午收摊回来,屋里没人,杨爷就一个人上,没上去,三轮车倒退下来,车上的货架板仰到了地上,小吃啊玩具啊撒了一地,杨爷气得一边拾一边骂。面对这种现状,大家只能唉声叹气,都说啥时候能把巷子收拾一下就好了。

  县上开始考虑如何改变这种现状。2006年,下水工程启动了,县城的主要街道都接通了下水网,整个城市瞬间变得干净起来。有下水的人家和人聊天就说,下水真的好,洗脸的水、淘菜的水、洗衣裳的水,一倒,哗啦啦就淌掉了,太方便了,院子里干素素的,隔两天还得专门洒些水。有的人说,下水就是好,尤其是下雨,雨水从地漏中淌得净净的,院子里也不烂,街上也不烂,太好了,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话语间炫耀的成分相当大,叫人真是羡慕。我们到县上反映,县上的人答复,县城居民住宅区会全部接入下水网的。

  后来,县上的人来到了我们巷道,说原来我们反映的下水问题有了结果,现在就要动工实施。下水工程实施了将近1个月。下水弄好后,又在巷道里铺了大石方砖,人走在上面平展展的,再也不担心跌跤踒腿了。邻居媳妇小彭见一次说一次,邸哥,下水真的好,啥水都能淌掉,屋里干素素的,下雨再也不担心了,尽管放心睡大头觉。

  好事连连。2015年的下半年,县城街道统一架设路灯。县上主动前来安排,在巷道里栽了2根铁杆,架设了2盏路灯,换掉了大石砖,铺上了柏油。夏天天气热,巷道里有点风,凉快,学生们就在路灯下看书,老头老太太年轻媳妇们给学生腾地方,在不远处摆着小桌打扑克,一片欢乐的景象。还摆上了垃圾箱,每隔10天,环卫队的车就来拉运。去年上半年,垃圾箱撤掉了,说是影响美观,改成清洁车收取垃圾。每天早晨刚一起床,巷道里就响起了《走近新时代》的音乐,我们把垃圾放进车箱,清洁车就走了。我佩服这个音乐的设计,什么是走进新时代,垃圾没有了,屋里屋外干净了,生活好了,心情舒畅了,不就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吗?

  不光我们的巷道在变,整个县城也在变。修建的环城公路竣工了,上面的柏油黑亮黑亮的,路边上栽着垂柳、椿树、白蜡、泡桐、松柏。每天清晨,每天傍晚,都有人在路上走步,浩浩荡荡的。四大街的休闲广场上还安装了健身器械,走完步,就去器械上动一动。这不只是生活设施的变化,这是生活理念的改变。接下来,四大街又在拓宽,原来的人行道改成了公交车道,公交车购进来,很气派,很漂亮,每人发了一张公交卡,上班、出门办事,出了巷道口就能坐上车,真是太方便了。

  我们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我们还会做更多的梦,这些梦当然也会实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