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从剑门豆腐说起

 2019/05/07/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 琰

从剑门豆腐说起

  王 琰

  到了剑门,一定要尝尝剑门豆腐。

  且看看菜单:锅贴豆腐、红烧豆腐、清江豆腐、过花豆腐、熊掌豆腐、雪花豆腐、烂肉豆腐、神仙豆腐、肘子豆腐、怀胎豆腐、双椒黑豆腐、一品豆腐、菊花豆腐、宫保豆腐、酸菜炖豆腐、灯笼豆腐、雪山豆腐、春卷豆腐、芙蓉豆腐、脆皮豆腐、草船借箭、水淹七军、八阵图……

  读着读着,不像是菜单,倒像是翻开了一部史书。

  巍峨剑门,扼入蜀的咽喉,由于它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相传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军姜维在汉中被魏将钟会、邓艾打败后,败退至剑门关。此时姜维营中兵疲马乏,眼看剑门危在旦夕。剑门官员向姜维献计曰,闭关三日不战,号令百姓家家磨豆浆,以豆腐犒赏士兵,以豆渣喂战马,待兵马体力恢复再战。

  此计甚是灵验。士兵和战马体力迅速得以恢复。三日之后,姜维引五千兵将杀下关去,大败钟会,魏兵倒退数十里下寨,解了剑门危机。

  豆腐在剑门,是吃食,更是厚重的文化。

  蛋奶豆腐在盘中交叉叠成井字,软而爽滑,和豆腐干子是截然不同的口味。

  怀胎豆腐,每块豆腐中都暗含玄机,包了肉馅儿的豆腐怎么也没个缝?浑然天成的样子,名字起得真是绝。

  崩山豆腐,朴素原始的豆腐味道。弄碎的老豆腐加了川味的麻辣酱。

  三大块麻辣鲜香的凉拌豆腐,分别装在一个饰有三片番茄的白盘子里,周边是一片火红的麻辣调料,红白纠缠着,叫“三国鼎立”。

  豆腐居中,油炸锅巴块围在盘边,一锅汤汁,现场在桌上烧滚。当滚烫的汤汁浇淋在豆腐盘里的锅巴上,青烟及火焰立时腾空而起——这恐怕是豆腐三国菜中最为惊心动魄的“火烧赤壁”了。

  还有张飞卖肉、曹操用计、草船借箭、茅庐飞雪等三四十款菜。

  一个故事、一段历史,豆腐寻常之物,又极不寻常。

  蜀道艰险,在剑门栈道望下去是百尺沟壑,隐约有水音传来。剑门关矗立着一块巨形石头,状如姜维像。

  对面峭壁如刀削般。石头神像轮廓戴着头盔,高耸的鼻子,大大的眼睛,隆隆的眉毛,厚厚的嘴唇,神态庄重,气度非凡。

  侧着脸的姜维,在落日里威严着,石头刻出来的表情,很是冷峻。

  在神像的右下方,还蹲着一只灵猴,灵猴面向雄关隘口,虎视眈眈,透着一股杀气。那尊石像,传说是五丁开山时留下来镇守剑门雄关的神将,也有人说是姜维死后的化身。传说石猴是剑门山上的猴王,至今,剑门山上的猴子还经常到猴王脚下顶礼膜拜。

  同去的一四川女子,着高跟鞋,在剑门关走进去,又走出来。腰身窈窕,一闪一闪的,身体像是潜藏着什么,让人总觉得危险。

  豆腐西施。

  又经过明月峡,月亮在不在家?山谷弯成月亮的形状。此时,正好一列火车轰响着从隧道中奔跑出来,整座山跟着抖动身体。

  明月峡两岸的山岩多是银白色的,仿佛昨夜朦胧的月光未曾散去。峡中奇峰怪石,有山峰名曰“三把刀”,仿佛可以用来裁云剪雾。

  河两岸的岩壁上,凿有一个个的石孔。古人为沟通秦蜀,在峡东岸的绝壁上凿石架木为栈道,下立支撑柱,中为行道,上是雨棚,桥下是流水,谓之栈道。石孔还在,曾经的栈道换成了石板路。

  无论是古道或是今道,秦入蜀,必须从此峡通行。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汽车、火车也必须经此峡通行,最为便捷。

  秦惠文王灭蜀(公元前316年),司马错、张仪率十万大军就是从此峡进入西川的。到战国末年,范雎相秦时,已是“栈道千里无所不通,使天下皆畏秦也”。

  明月峡栈道将秦蜀联通,使高山深谷、绝壁悬崖变为通途,这是开天辟地的壮举。

  而此时我们走在先秦古栈道的遗址上,想象着脚下曾是一条难容双脚的鸟道。数千年来船工和纤夫们曾沿着栈道拉着船逆流行驶,粗粗的绳索嵌进他们的臂膀。水鸟从头顶飞过,下游的鸟飞到上游去。

  拉完纤,家里有煮好饭的女人,煮的什么饭?鱼香肉丝和川辣茄子,还有锅贴豆腐。活着,就是要爱与被爱。

  明月峡,落叶想念树,而我,开始不可遏制地想念你。脚下一只蜗牛正努力爬过一块白石头,回家。我明天坐火车回家,心怀一只蜗牛那样小小的幸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