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品读人生】舌尖上的春天

 2019/05/07/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根生

【品读人生】舌尖上的春天

  刘根生

  华亭人的春天最先是从舌尖上开始的。

  苍茫的关山纵横南北,阻隔了陇右,却把丰沛的雨水慷慨地分给了陇东,也就把更早的春讯播洒在了关山东麓。当关山山巅依旧积雪覆盖、冰雪皑皑,当刺骨的寒风还没有一点松劲、懈怠,甚至大山还包裹着萧瑟干枯的外衣的时候,华亭的山坡上,沟涧里,树丛中,一棵一棵的野菜却在不知不觉间,悄悄地探出了灵动的脑袋,亮亮的,嫩嫩的,绿绿的,急不可耐地散发着春天的气息。精明的华亭人嗅觉灵敏,不用别人招呼,早就把最美的春天端上了自己的餐桌。

  苜蓿芽是刚一爬出地皮就被人掐了头的,一棵才发了三两个叶片,只有小拇指甲盖大小,如明前的龙井茶叶一般,远远地就能闻见诱人的清香。但掐这个时节的苜蓿芽很费功夫,得一处一处地找,一棵一棵地掐,既检验眼力和手功,又磨炼耐心和毅力。有时候,眼看到手的一棵苜蓿芽却没有捏牢,一下掉入衰草堆里,就再也找不到,心下便多了许多自责和惋惜。逡巡了半架山,耗费了大半天的功夫,竟只有一小掬苜蓿芽的收获,心中却如得了金子一般喜不自禁,急急地就捧回家中。烹制苜蓿芽最是简单,只需在开水锅中一焯,清水一冲,拌一点食盐和米醋,就可以了。这样的苜蓿芽菜吃起来清淡、清雅、清爽、清香,全没有一丝杂味,最像初春的味道。一旦入口,自有一股“吹面不寒杨柳风”从心间轻轻拂过,僵硬的身子立时便有了萌动的春意。

  苦苦菜长在麦地里,是在你死我活的竞争中,与冬小麦一同长大的,农人当然不喜欢。仲春时候,锯齿一样的苦苦菜叶子已经张牙舞爪、四仰八叉地展开来,开始肆无忌惮、大张旗鼓地挑衅华亭人的味蕾,华亭人自然毫不客气、尽收囊中。连根拔出的苦苦菜,只要清除掉底部的黄叶,嫩白的根须衬托着如盖的绿叶,白肥绿瘦,着实漂亮。苦苦菜的根有祛湿、清热、解毒的功效,万不可抛弃。带根的苦苦菜要用开水先煮一煮,再用清水泡一泡,就能消减浓重的苦味。然后与葱、姜、蒜一同切碎,拌上炒熟的鸡蛋沫,包一案饺子给全家人享用,自是上好的选择。高温水蒸气浸润了苦苦菜淡淡的药苦味,和着葱、姜、蒜的芳香以及鸡蛋蛋白质的纯粹和厚重,众多的营养分子便在面粉的“围城”里交融、嬗变、升华,却逃不走一丝气息,满锅的饺子就有了不同凡响的独特味道。当热气腾腾的苦苦菜饺子终于端上桌时,阴暗清冷了一个冬天的屋子,早有了阳光灿烂的温度。

  暮春时节,荠菜、槐花、香椿、蕨菜、刺椿头等野菜,都像赶集一样,全出来了,自是绚丽多彩、琳琅满目。宜煎、炒、烹、炸,也可焖、炖、蒸、煮,都令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却也无法选择,难以割舍。但有经验的华亭人慧眼独具,最爱五爪菜。五爪菜是野生刺五加的芽,长在荆棘丛生的枝头,最不易采摘,却是华亭春天最好吃也吃得最长久的野菜。起初食芽苞,而后摘绽开的叶朵,最后连带嫩刺的枝干也可上桌,前后逶迤一月有余,是大自然对华亭人的独特眷顾,外地人断无此口福。五爪菜佐酒最是美妙。逢阳光明媚的午后,邀三四友人,立一瓶白酒,只一盘绿意盎然的凉拌五爪菜就足够下酒了。热水煮过的青菜,先撒了辣椒面、青蒜沫和咸盐,一勺热油浇过,“刺啦”一声,柔弱的五爪菜犹如彼时的春阳,顿时有了热烈、火辣、劲爆的风骨和味道。喝酒前照例要有酸汤面打底。将要出锅的汤面中,最好汆一把青翠的五爪菜叶。端一碗酸汤面,浮一层浓绿,恰如一湾春水,便有了“春涨一篙添水面,芳草鹅儿,绿满微风岸”的好景致,不吃都有了几分醉意。待到半盘五爪菜入口,三两杯热酒下肚,一个个血脉偾张的人儿早已手舞足蹈,不能自持,一下便醉倒在春天的深处。

  华亭人的春天,吃在口中,香在舌尖,美,却沁入了心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