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兰州市境内首次发现金钱豹

 2019/05/07/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孔子俊

在兰州大学榆中山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榆中县贡井林场)拍摄到金钱豹影像资料。(张立勋供图)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通讯员孔子俊)今天下午,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张立勋及其团队利用红外相机阵列技术,近期在兰州大学中山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县贡井林场)拍摄到金钱豹影像资料的消息不胫而走,这是兰州市境内首次发现金钱豹。

  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哺乳纲食肉目猫科动物。金钱豹是典型的森林动物,主要生活在有森林的山地和丘陵地带,金钱豹在兰州地区发现尚属首次,此前在甘肃庆阳子午岭曾多次拍摄到金钱豹踪迹。

  张立勋表示,此次金钱豹的踪迹是在执行兰州市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调查项目时偶然发现的,金钱豹的发现是兰州地区动物多样性研究的重大突破,为兰州地区金钱豹的存在提供了珍贵的影像资料,后续将会对该地区金钱豹的栖息地质量、种群数量、生态习性做更进一步的观测和研究。

  据悉,张立勋团队一直致力于甘肃省动物多样性调查研究,于2017年主持兰州市林业局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调查项目,对兰州地区的野生脊椎动物多样性进行观测与调查研究,至今已在兰州地区发现岩羊、金钱豹、豹猫、狗獾等野生动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