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讲座展演

我把你的名字写在诗里 金城文化沙龙牛庆国与您共读一本书

 2019/04/28/ 09:4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华静

我把你的名字写在诗里

金城文化沙龙牛庆国与您共读一本书

  每日甘肃网4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4月27日,金城文化沙龙“共读一本书”活动在甘肃省艺术馆二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期“共读一本书活动”邀请的是诗人牛庆国,他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的著作《我把你的名字写在诗里》。

  分享活动在优美的诗歌朗读声中开始了,朗读的正是牛庆国的诗歌《我的诗歌理想》。牛庆国谦虚地讲到,这本书已经在不同的场合讲过多次。“其次,每当别人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内心是非常疼的。每一个读完这本书的人,都是我的亲人,因为这本书是写给亲人的!。”

  谈起自己幼时的理想,牛庆国说:“我是本不想成为一个诗人的,在小学老师布置的命题作文《我的理想》中,我写的就不是长大了要当一个诗人,后来稀里糊涂地写起诗来了,现在我的诗歌理想,想想主要是因为我没有能力干好别的事,因为好多好多的事都是需要一路打将过来的,自己打将不过去,就干脆改弦易辙。”

  牛庆国谈到了这部诗集的另外一首作品《在杏儿岔的一天》,这首诗中这样写道:“这一天离杏儿岔的历史,只隔一天;这一天,离杏儿岔的明天,只隔一夜……”牛庆国透露,他是从一个叫“杏儿岔”的村里出来,而且越走越远。“远到我的祖辈都没有到过的省城兰州,但我走过的那条山路却像家里吊水的冰草绳,时不时地把我从繁华的都市吊回自家的炕头,听那弥漫着旱烟苦涩气息的语言,讲故乡的风、故乡的雨,以及左邻右舍的鸡毛蒜皮,这时我就觉得我一直没有离开过杏儿岔。我没有能力为这个世界说话,但我至少要为一个村子说话,为这个渴我、饿我、打我、骂我,但也养我的村子说话。我要告诉世界:在地球上有这么一个真实的村子,在这个村子里有这么一群人在真实地活着。若干年后,我所写的这些人肯定会离开这个世界,但他们的后人将从我的诗中知道先辈们的真实生活和情感。我将努力把一个村子写透。”

  整个分享活动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不仅是诗人牛庆国的真情实感,还有他在虽然贫瘠却饱含了养育之恩的故乡面前的那份赤子情怀;在倔强而苦难的父母面前的那份愧疚情怀和感恩卑微生命的那份博大情怀,在场观众深深为之感动。

  牛庆国,甘肃会宁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甘肃日报》高级编辑。出版诗集《热爱的方式》《字纸》《北斗星下》《我把你的名字写在诗里》和散文集《乡村词典》《风吹大地》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