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西行速记

 2019/04/26/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习习

西行速记

  习习

  卯来泉堡,一个破败的军事堡子,建于明朝。堡子边有个泉,水面上结着梅花一样的白冰花。堡子北边,隔着荒漠,正对的是横在天边的祁连山,确切地说,是祁连山的唯一豁口——是古代蒙古族人从南边进关的唯一豁口。放眼望去,莽莽苍苍。覆在地上的一层薄雪像一块儿巨大的布幔,从堡子这里一直铺到祁连山上。以堡子为界,南行几步,就落入现实了。地上没了落雪,喜鹊朝着人叫,沙鸡躲着人跑,几个人过来问我们做啥的,我们说来看堡子。我们问他们做啥的,说是守林的。看谷歌地图上的堡子,拉远拉远再拉远,堡子像大漠上摆的几粒相向而坐的沙。

  在卯来泉堡子看祁连山,觉得祁连山从来没那样切近过。薄雪刻画着山的一褶一皱,绵延的山像被皴染的巨幅画作一般立在眼前,风夹着雪星子在荒漠乱窜,山上的太阳露出一团蒙蒙的白光。一种弥漫天地的神性深深笼罩着我们,出了那气氛,就觉得一下子从几千年前出来了。

  从卯来泉堡到嘉峪关城的路上,朋友指着戈壁上的一个方向,讲了一件事情。说和丈夫有一次去戈壁深处探访(她热衷该地的历史文化),快到黄昏时,车陷进了戈壁滩上的一堆砂砾,起初并不怎么担心,想尽所有办法后,车越陷越深。没有做发生意外的打算,也没有留够步行出戈壁的时间,天要黑了,气温越来越低,如果出不了戈壁,后果不堪设想。两人急了,疯了似的开始跑,连滚带爬。是那种天苍苍野茫茫的黑,凭着感觉,朝一个方向拼命跑,终于看到嘉峪关城的第一点灯光时,出乎意料,两个人同时淌下了眼泪。她把这句话说了两遍,她说:“想到会走不出戈壁,‘唰’地一下,嘴唇上满满地燎起了泡。”

  一日之内,从南到北,从祁连山到黑山,感觉奇妙,飞一样。望一眼远处的嘉峪关城楼,当是站在南北两山山谷的细腰处。雪白了祁连山,黑山显得格外黑了。

  四道股形沟,一道切进黑山的峡谷。难记的名字,可能像绞线,山与谷拧成了粗线麻花,不知道是不是有这样的切开黑山的四道长沟,这一道是第四道?先前,在额济纳旗的戈壁滩,看到几个古塔,当地人叫它一塔、二塔、三塔……

  黑山岩石上,古人刻的一群沙鸡正向着同一个方向奔跑,一共十三只,好像是卯来泉堡看到的那一群,先于我们摇摇摆摆地赶过来了。沙鸡圆胖,走路摇晃,羽毛是沙土的颜色,它们结群出行。大约最先是鸟儿,平坦的戈壁沙漠上,实在没那么多的地方和树木需要飞上飞下,翅膀就蜕化了,就开始走路,但走起路来,飞快。光秃秃的戈壁滩上藏着什么?叫它们吃得那么胖。

  离开卯来泉堡,北行,远远看见戈壁上高出来一个城池,说是酒泉,都觉得奇怪,以前怎么没看到酒泉这么高呢,会不会是海市蜃楼?下车细观,的确是酒泉,酒泉长高了,高出了戈壁滩。

  怎么都找不到那幅好几排人跳舞的岩画,领路的人很是惆怅,一路看过来了那么多岩画,偏偏到这最宝贵的一幅,怎么都寻它不着,就仿佛本是奔着皇后去的,一路上看了那么多宫女,到皇后这里时,皇后没影儿了。来回踅了几次,都无果。这倒叫人遐想。说就刻在挨地面不高的岩石上,整整好几排跳舞的小人儿啊。站在领路人意兴阑珊的地方,望过去,刚好是一块儿平地,很适合群舞。找来印刷品端详,长长短短,大致有六排舞者,足有30多人的样子,都顶着长帽、着游牧人的裙袍,几乎都是长袖叉腰的姿态,朝着不同的方向,或单手、或双手。几排舞者,好像各有故事,又仿佛互有关联。比起岩刻上很多的骆驼、羊、牛、鹿、狗、虎、兔、鹰、鱼等等,那些古老的人总叫人格外遐想。

  1997年到2014年的一幅岩刻,是今人的一幅岩刻,和古人相比,用的是比较精细尖锐的工具。属于线刻,画面中心是个貌似变形为高脚杯的人,杯沿上耷着一个果子。叫人想象的是刻在一边的一组时间,显然雕刻的人开始雕刻时就留足了地方,从上到下,每年9月底或者10月初,都来这里刻上时间,具体到某日,仿佛在纪念什么。后来,时间长长地坠下来,比那个高脚杯的人都大了,最后,时间停在了2014年9月26日。并非岩石的大小不够他记录了,是时间就停在那里了。

  山谷里突然出现一片金黄的枯苇子,在阳光下,苇芒摇着细碎的光。这一大片苇子出现得有些突兀。当地人说,并不奇怪。虽然祁连和黑山一南一北,但祁连雪水一直涵养到了这个山谷。地下水充盈之处,便会生出苇子,有了水草就会有岩羊、鸟儿、野兔来。所以,再看一幅旁边的岩刻,鱼、鹿、老虎、牦牛、羊、蛇、鸡、飞鸟热热闹闹地挤在一处,就不奇怪了。

  像是从山上落下来的一块岩石,平整黝黑,让一上午的太阳晒热了,真想躺在上面睡一觉。如果香香的一觉一直睡到深夜,那些岩石上跳舞的人、拉弓射猎的人、骑骆驼的人,还有大动物小动物、飞禽走兽们,会不会喧腾地把人吵醒啊。

  天门关,黑山的一个出口,或者说是嘉峪关北面的一个豁口,当和南面卯来泉堡面对的那个祁连豁口一样形胜严峻。在山口一个并不很高的山包上,现在只剩了一个烽燧,许多人猜度它就是史书上记载的天门关。天门关,名字很大,大得当然有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实至名归。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