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坛动态

从《步步惊心》到科幻小说 作家桐华的“斜杠”人生

 2019/04/25/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宇晟

电视剧《云中歌》海报。

  “别人家的孩子”

  但好奇只是开始。桐华却总能将这种好奇变成实实在在的作品,这或许要靠一种学习能力了。

  在进入大学前,桐华的每个人生阶段都“完成度很高”——好好学习,考年级第一,然后上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简而言之,这应该是个标准的“别人家的孩子”。

  她曾在早年的一次采访中这样形容那段生活:“高三的时候,大家都在看复习资料,我还在看小说。因为学校把高三的课程在前两年就讲完了,高三整个儿一年就是在重复之前的知识点,但是之前的知识我都没忘,所以觉得特无聊。”

  到了大学时,她仍喜欢看小说、看电影,或许还要加上一条窝在宿舍床上睡觉,在她的印象中黄易的作品就是那时看完的。

  桐华说,只有到了考试前,她才要把自己从每天喜欢睡觉、看小说、看电影的状态中拽出来。“每天早早就起来复习功课,努力让自己过关。从这个角度说,我应该是北大学霸里的学渣。”

  “斜杠青年”

  在尝试了诸多题材的写作之后,桐华又担任了多部影视剧的策划、编审。

  很难用一个身份定义桐华。她自己也并不想在这些身份中偏向某一个,而是乐于做一个“斜杠青年”,拥有多重身份。

  在她看来,这种身份的转化其实是自己生活状态的切换。

  “写作是一个封闭的状态。我写作的时候,朋友来,我都不想见。因为我觉得这打破了写作的那个圈。我不想让他们进入我的圈,我也不想从这个圈里出来,就把自己框在那个圈里。”

  《散落星河的记忆》这部小说她写了将近两年。“当你在这个圈里待了两年,你就觉得亟需见到人类。”

  所以写完这本书,桐华就切换到影视制作人的身份。“那就是正常的上班族的状态,有同事、有项目压力。每天除了和编剧沟通,还要跟公司、老板沟通,一群人经常要开会,和写作完全不一样的状态。”

  她习惯在写作中释放情感,对工作则一丝不苟,只是对改编自己的作品,桐华是纠结的。

  “写小说是把自己全部放到了这个故事里。而电视剧和小说截然不同,如果改编自己的作品,你必须把自己的东西打碎重塑,这很痛苦。”(宋宇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