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87版红楼梦导演“犯了个大错误” 最近这几年他才发现…

 2019/04/23/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宋宇晟

点击进入下一页

94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剧照。

  选角争议:欧阳奋强与唐国强

  主题曲定了,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选角。时至今日,经典名著的改编作品如何选角仍往往引起争议。这样的问题,当年王扶林也遇到了。

  就87版《红楼梦》来说,作为整部剧的主要角色之一,贾宝玉的扮演者至关重要。

  当时任电视剧《红楼梦》顾问的戏剧家吴祖光,就曾经善意地提醒王扶林,“现在贾宝玉还没生下来了,你很难找”。

  回忆起自己和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第一次见面,王扶林这样形容:“他敲敲门进来,剃了一个平头,穿了一个圆领衫,大概还没洗脸,穿了个短裤,趿拉个鞋,刚从外景地回来了。”

  “我觉得他形象个头都还可以,但是这么重要的角色我不敢做决定。我就问他,你有没有可能去一趟北京,领导对主要演员要通过。他说不行,说自己还要拍戏。后来我说,你可以坐飞机去。他一听坐飞机去,就说考虑一下。他没坐过飞机,北京也没去过,借此机会旅游一下不好。我就这么把他给‘骗过来’了。”

  “后来欧阳奋强试装的时候,吴祖光看了说‘贾宝玉生下来了’。他承认欧阳奋强是可以的了。”

  到了拍摄《三国演义》时,选定唐国强出演诸葛亮的争议更大。当时的唐国强正处于事业低谷期,还被人称为“奶油小生”。

  可在王扶林看来,唐国强的演技不成问题。“诸葛亮这个人物是中国人民智慧的化身。我觉得这个形象一定要让人感觉眉目清秀,是智者的化身。唐国强当时已演过多部电影,又经过基本训练,他演不了诸葛亮说不过去。”

  后来,唐国强从拍摄开始到结束,没离开过剧组。“他的诸葛亮,我觉得他的外形、气质、表演,是合格的。”王扶林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演员要和角色谈恋爱,我是媒婆”

  可当被问及更偏爱作品中的哪个角色,这位导演却说,如果有偏爱就错了。

  “如果我注重了这个角色,其他角色怎么办?所以我是不会偏爱某个角色的,正面人物也得爱,反面人物也得爱。”

  表演圈有这样一种说法,要演好一个角色,演员就要和角色“谈恋爱”。王扶林就把自己定位为帮演员谈恋爱的“媒婆”。

  “我得帮他们和这些角色谈恋爱,我是个媒婆,要引导他们如何了解角色、如何深入地去表演。”

  比如欧阳奋强开始的状态有点矜持。王扶林觉得,这和《红楼梦》中的贾宝玉距离太远。

  “他进学习班就晚,人家都已经在学习班里经过一段培训了,他才来,跟其他主创都有段距离。我说你先别读书了,你在剧组里跟这些演员开玩笑、恶作剧,先跟他们打成一片。如果有人骂你或者责备你,你说这是我指使的。”

  欧阳奋强从“恶作剧”一步步接近了剧组中的演员,也逐渐接近了贾宝玉的形象。

点击进入下一页

94版电视剧《三国演义》剧照。

  经典中的遗憾

  执导这样两部经典电视剧有没有遗憾?王扶林认为有,这个遗憾就是被删掉了“太虚幻境”。

  “《红楼梦》中我把太虚幻境删掉了。当时电视台的条件,需要动画技巧的设备不具备。要搞恐怕也让人笑话。所以太虚幻境我一笔勾掉了。”

  太虚幻境中,神瑛侍者用甘露浇灌绛珠仙草。而贾宝玉就是神瑛侍者下凡,林黛玉是绛珠仙草下凡。

  最近这几年,王扶林发现自己“犯了大错误”。

  因为贾宝玉对林黛玉有一句话,“这个妹妹我在哪见过”。可在电视剧里找不到他们在哪见过,就是因为前面太虚幻境神话故事被删掉了。

  “其实我当时如果在贾宝玉说这句话的时候来一个闪回,神瑛侍者在天界浇灌绛珠仙草,两个人有一段眼神交流,一闪回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我没想到,这几年我才想到,真是太可惜了。”

  如今,虽然电视剧《红楼梦》《三国演义》都被誉为经典,王扶林却仍不愿回看自己的作品。“我从来不敢回头看我拍的东西,总觉得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二三十年前拍的东西,如果现在看了还乐呵呵的说好,这是不可能的。”(完)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