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余华荣登第13届作家榜 《活着》2018年卖200万册

 2019/04/19/ 15: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余华荣登第13届作家榜 《活着》2018年卖200万册

  2018年狂卖200万册 《活着》销量破纪录

  余华以1550万版税排名第二 吴怀尧揭开“四大畅销密码”

  在“第13届作家榜”主榜单上,经典文学作品依然实力不俗,其中余华以1550万的版税收入,高居榜眼宝座。作家榜创始人、大星文化董事长吴怀尧说:“仅仅2018年度,《活着》单本销量就突破200万册,是2018年中国头号畅销小说,有力证明经典的力量是无穷的。加上余华其他系列作品持续热卖,口碑热传,这成为他排名飙升的重要原因。”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余华

  “据我们调查,仅在2018年《活着》就狂卖200万册,创下销量纪录。”作家榜创始人、大星文化董事长吴怀尧说。

  《活着》1992年在《收获》杂志首发,随后出版单行本,至今已有27年。这部小说以其对一个苦难人生的震撼描写,让人思索生命与死亡等课题,震动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如今早已成为稳定的畅销经典。2019年3月,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在京举行颁奖会,余华因《活着》,与徐怀中、莫言等人一起,获得优秀作家贡献奖。

  在给余华的授奖词中可以看到:“以《活着》《许三观卖血记》为代表的13部作品,自2008年在作家出版社出版以来,一直畅销不衰,且销量逐年递增。”据统计,《活着》累计销售量已近千万册,堪称当代纯文学图书出版史上的一个奇迹。

  在吴怀尧看来,《活着》能受到一代又一代读者的青睐,甚至在轻阅读流行的当下,依然销量强劲,有着充分的理由,“首先这本书表达了非常重要的主题,甚至是永恒的主题:活着。当年轻人工作一段时间,经历一些事情,很自然会去思考活着的价值,生命的意义,内心会不由自主地发起这样的一些追问。《活着》这本小说能帮助他们思考。第二,在写作风格上,《活着》通俗易懂,几乎没有任何阅读门槛,识字就都能读。第三,它的篇幅非常简短,三四个小时就可以读完。但读完之后,带来的心理冲击和震撼,让人若有所思难以释怀。而这种感受,会转化为口碑传播,从而带动销量。还有第四个因素,因为篇幅短,这本书定价低,能刺激读者尝试性购买,这也有助于扩大它的销售量、阅读面。”

  《活着》是当代作家余华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人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的一生,亦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社会变迁凝缩其间。到今天,已被译介至英、法、德、意、日、韩、俄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国内外多个文学大奖,余华也凭借这部作品于2004年获得法兰西艺术和骑士文化勋章。像很多广受喜爱的文学经典一样,《活着》也被改编成多种其他艺术形式。除最早张艺谋改编的电影,还在2005年被改编成电视剧《福贵》,在2009年、2012年分别被改编成话剧《活着》,尤其是2012年由孟京辉执导,黄渤、袁泉主演的话剧《活着》,引起极大反响,广受好评。

  对于“活着”这个看似简单平常的名字,余华说,“作为一个词语,‘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