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图书推荐

在这里邂逅唐诗宋词元曲 感悟古典之美

 2019/04/19/ 11:17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邹菁

在这里邂逅唐诗宋词元曲 感悟古典之美

  那首诗,那阙词,那支曲,穿越千年,与我们心意相通。它从未消失,蛰伏在我们心中,等待着某一天某一个时刻被唤醒。

  中国古典诗词名家叶嘉莹说:“我之喜爱和研读古典诗词,本不是出于追求学问知识的用心,而是出于古典诗词中所蕴含的一种感发生命对我的感动和召唤。在这一份感发生命中,曾经蓄积了古代伟大之诗人的所有心灵、智慧、品格、襟抱和修养。”

  这是一种无用之美。然而,庄子云:“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今天为大家推荐几本有关唐诗宋词元曲以及小说的著作,让我们从这些作品中体悟古典之美、大用之道。

  “易安而后见斯人”

  被誉为“当代李清照”的沈祖棻女士,不仅是古典文学专家,更是当代著名女词人,以诗词成就享誉海内外,对于中国格律新诗的创建和完善有着重要的影响。

  “诗至唐人七绝,尽善尽美。”《唐人七绝诗浅释》以新颖别致的审美眼光和连类而及的评析方法,重新阐释唐人七绝名作,在学界享有盛誉。本书按年代排序,选择唐人七绝诗86首,兼及宋人、清人七绝160余首,将相类相近的绝句叠放在主题绝句之后讲解,连类而及,穿插赏析,逐幽探微,深入浅出。

  《宋词赏析》回归词学审美本质,分析词作的艺术技巧和传世价值,堪称宋词赏析的典范之作。本书以晏殊、晏几道、欧阳修、柳永、苏轼、秦观、周邦彦、李清照 、姜夔、张炎等重要词人的佳作一一道来,对作品的字词运用、结构布局、艺术手法予以全面解说,从而使读者能真正读懂宋词之美,掌握诗词创作的要领。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