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橄榄绿和甘报的情缘

 2019/04/19/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汤波

【甘报故事《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

橄榄绿和甘报的情缘

  汤波

  打开尘封的日记,打开记忆的相册,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从陕西入伍,来到甘肃,在甘肃矿区404厂工作,难忘的部队生活,成为我生命中刻骨人生的记忆,同时,也和《甘肃日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88年3月,我被组织选到武警甘肃总队新闻宣传学习培训队学习,从大漠戈壁来到省城兰州,和来自武警甘肃总队各支队新闻宣传骨干一起,在武警甘肃总队二支队礼堂里,聆听甘肃日报社的刘玉老师、马天云老师等编辑、记者给我们讲述新闻报道知识。从此,我迈进了新闻报道的门槛。我按照老师的安排,不断地学习、写作、提高。记得我的第一篇新闻稿子,在甘肃日报社的马天云老师的指导下反复修改后,发表在《甘肃日报》的“陇上一叶”上,这让我有了信心。

  1987年到2010年,我从千里河西走廊嘉峪关到陇东高原的庆阳,从美丽的甘南草原到繁忙的白银矿区,开始了我近20年的新闻报道工作。奔波在基层,宣传部队广大官兵为了人民生活的安宁,长年累月默默奉献在平凡岗位的感人事迹。

  20多年来,记不清楚去甘报大楼的路有多长,发往甘报的新闻稿件有多少。印象深的有,我撰写的稿件《雷锋旗帜在警营飘扬》,反映武警甘肃总队官兵坚持以雷锋为榜样,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不畏艰险,见义勇为的精神在部队薪火相传、大放异彩的事迹,1990年3月2日在甘报见报,受到广大官兵赞扬。1997年8月10日,我写的新闻作品《面对违法的亲人》,反映部队战士如何对待亲人,处理法律和亲情的关系,甘肃日报社的老师称赞我主题抓得好。还有我在《甘肃日报》发表的《激流营救少儿》《金城“狩猎人”》等都受到了好评,每一篇新闻稿件都有我和甘报编辑老师的汗水。

  1990年3月,武警甘肃总队和甘肃日报社共同举办“橄榄绿之歌”有奖征文。甘肃日报社的记者、编辑付出了很多心血,在《甘肃日报》刊登了大量反映武警甘肃总队官兵为保一方平安做出贡献、反映部队官兵精神风貌的新闻作品,激励了一茬又一茬部队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

  在多年的新闻报道工作中,每当看到我写的新闻稿件经过编辑们的修改见于《甘肃日报》时,我读了一遍又一遍,心里真是感到蜜糖一样的甘甜。20多年来,我因新闻报道成绩突出,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被武警总队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这些成绩都和甘报老师的培养分不开。

  我离开部队到地方工作后,始终没有忘记甘肃日报社的编辑老师们为我的新闻写作所做的指导。40年过去了,我将自己在《甘肃日报》上发表的文章全都剪辑保存起来,以此纪念我和《甘肃日报》的难忘情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