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戏剧览胜】崇信百年弦子腔 春风化雨吐芬芳

 2019/04/19/ 09: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苟晓飞

【戏剧览胜】

崇信百年弦子腔 春风化雨吐芬芳

弦子腔表演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苟晓飞

  崇信弦子腔是流传于平凉市崇信县境内一些乡镇的曲子戏,又称小曲子、老眉户。其最初的演出形式跟我省境内的多数民间小戏相似,属于村社老百姓农闲时自娱自乐的一种传统艺术形态,最早以地摊社火的形式进行,演出场所为场院地摊,很少在舞台演出,演出时间一般在春节期间。

  弦子腔流入崇信县的具体时间无可靠的文献记载,目前县内保存最早的弦子腔原始资料是在黄寨镇侯家老庄发现的一本清宣统末年的手抄本资料。据柏树镇白羊洼老人回忆和传承人年龄推断,弦子腔流入柏树镇是在清光绪十年(1884年),由此可知,弦子腔在崇信县民间流传演唱至少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为何称为“弦子腔”,被公认的是这种民间艺术形式因以三弦为主旋律伴奏乐器,因此统称为“弦子腔”。

  弦子腔在流传发展的过程中吸收了本地曲子和陕西眉户的旋律和腔调,但同时又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曲牌音乐包括唢呐曲牌和丝弦曲牌,以三弦为主要弹拨乐器,同时辅以板胡和其他乐器。

  弦子腔在崇信县各乡镇村社流传期间,经民间艺人的加工和演绎,各乡镇在唱腔上各有不同,在唱词上也体现出本地的口语化特征。在全县范围内即使是同一曲牌,唱法也有所不同,在演唱形式上也各有不同。

  弦子腔演出传统剧目基本都以折子戏形式呈现,也有出自同一本大戏的连台折子戏。据了解,崇信县弦子腔现存近60多种唱腔曲牌,60多出传统剧目,由于延续年代久远,且多数属于口述整理,完整性稍有欠缺。近几年,柏树镇白羊洼村的崇信县弦子腔传习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在演唱传统弦子腔剧目的基础上创作、改编了许多新的剧目,如《问路》《女代表》《孝双亲》《农村不比城里差》《群仙思凡》等,这些剧目因更具有现实性,深受群众欢迎。

  新中国成立前,弦子腔演出时间一般在夜间,演员不化妆演出;上世纪50年代,随着汽灯的应用、电灯的普及,才开始化妆演出。新中国成立后,女演员开始走上舞台,改变了男扮女装现象。弦子腔和其他民间小戏一样,是属于综合性立体造型表演艺术,但具体表现在唱、演方面的,重唱不重演,重唱轻白,以唱为主。演员表演的动作比较简单,多以十字步、剪子布或前后扭动为主,有时随着剧情自创自演,没有固定程式的限制。正因为它的随意性、灵活性、趣味性和贴近现实的特征,因此被广大老百姓喜闻乐见。以前演出用具基本都是就地取材,自己制作,简单实惠。如今随着生活的改善,一些发展较好的演出团体在外购置服装,大大提高了演出效果。

  据统计,上世纪50年代初,崇信县境内有弦子腔班社25家左右。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文艺的复苏,弦子腔也焕发生机,先后有9个村社恢复了弦子腔演出并兴盛一时。进入21世纪,多元文化的冲击,弦子腔的生存和传承也面临严重危机。由于资金缺乏、演出人员外出打工、流动性大、受众萎缩等因素,弦子腔演出班社数量有所减少。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国家非遗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和政府对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进一步重视,崇信县各级政府,当地热爱弦子腔、有志于保护弦子腔的文化工作者和民间艺人,为弦子腔的保护、传承、发展倾注了许多的心血,使弦子腔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目前,崇信弦子腔已被列为市级非遗名录,崇信县文化主管部门和非遗保护单位为班社在经费上给予扶持,提供展演平台,成立弦子腔传习机构,激发演出积极性。当地马长春、杨柳两位年近80岁的老文化工作者经过多年搜集、整理,编著了《崇信弦子腔》一书,对弦子腔的概况、艺术特点、唱腔曲牌、剧目等做了综合性的梳理和阐述,为弦子腔的抢救、保护、传承做出了努力。2018年6月,崇信县弦子腔传习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应邀参加了“庆祝中俄建交69周年走进海参崴”武术与艺术交流大赛,演出的弦子腔剧目《八仙拜寿》荣获铜奖;参加“盛世中国梦——2017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演出大奖赛”并获银奖。

  笔者曾走进柏树镇白羊洼社的崇信县弦子腔传习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和黄寨镇侯家老庄的崇信县百年弦子腔民俗演艺有限公司两个民间演出团体进行调研,印象最深的是两家班社排练演出场所内分别张贴的醒目标语:“演唱弦子腔,都是传承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祝愿弦子腔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延续我们伟大民族的“根”和“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