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2019/04/18/ 12: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根生

  野狐峡寻仙

野狐峡瀑布 刘自峰

  从县城西北去,翻山越岭二三十公里,才到达毗邻宁夏泾源县的山寨乡。由此转东,沿乡间公路与瘦细的山寨河并行,在平整寂静的田野飞车掠过。好在正是暮春时节,草长莺飞,桃红柳绿,很是悦目,旅途倒少了枯燥和乏味。群山环抱、宽阔平坦的河川上,平畴沃野,阡陌纵横。田地里,麦苗拔节,昂首挺立,油菜花正开得肆意而蓬勃,满河川就像铺展开了一幅黄绿相间的巨幅油画。在这画中,偶见农妇俯首除草,一起一伏,情趣盎然。不远处还有村庄农舍点缀其中,粉墙红瓦,炊烟袅袅,真的是一处怡然自得、田园牧歌的世外桃源。

  正行间,前方分路,直行是突兀的高山,左向过桥是一个唤作峡滩的村庄,房舍齐整,人声喧闹,鸡鸣狗吠,甚是热闹。问过牵牛出行的一个村民,野狐峡果然就在峡滩村后面不远处。想起《聊斋志异》中有多少善良娇媚的狐仙,往往身居山野,却与人为邻,佳话频传,颇与此处地形相合,思忖那野狐峡定有这样的狐仙,心下不觉暗喜,找寻野狐峡的心情更迫切了。

  绕过峡滩村,前方高山环立,已无路可走,遂下车步行。山寨河到了眼前竟宽阔了不少,清清亮亮,蹦蹦跳跳,正急急涌向远处的绝壁,一点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大有要与前方大山撞个粉身碎骨的倔强。走到近处,果然天无绝“水”之路,巨大的山崖不知被谁劈开了一条神奇的缝隙,山门洞开,长河涌入,穿石而遁,简直和想象中狐仙生活的洞口一模一样。步入裂隙,仿佛失了足一下跌入地层深处,一股清凉之气扑面而来,到了另一个阴暗的世界:两边悬崖陡立,怪石嶙峋,头顶数百米往上只有巴掌大一片天空,逶迤而去,遥不可及,确是世间最真实的“一线天”。循水前行,脚下有当地人为发展旅游铺就的水泥步道、台阶,沿崖壁走势,忽上忽下,曲曲折折,两边长了绿树的悬崖峭壁则时合时离,犬牙交错。合时不足十米,水在路边,人在崖边,崖又悬在水上,似乎一伸手即可触到对岸崖壁;离则不过二十余米,然绿草如茵,小河弯曲,可放牧,可集会,宛如一处隐秘的草场。最有可能藏匿狐仙的地方就是沿途密布的各种溶洞、岩隙,有的三两米深,可容一人潜入,有的细小狭窄,只可探入半个身子。遂伸过头去逐一搜寻,却都是黑咕隆咚、潮湿阴凉的空穴,哪里有狐仙的影子?心间不觉有些失落。

  陪同游历的友人这时讲了野狐峡的传说。原来故事中的野狐非神非仙,反倒是一个害人的妖怪,凶残恶毒,最终也是被斩杀于此的。这反转的结果更加出人意料,寻找狐仙的心愿便一落千丈。

  正郁闷着踟蹰而行,前面渐渐传来清亮欢快的流水声,原来黝黑狭长的裂谷已近出口,天光渐开,太阳也愈来愈温暖。峡口处是当地人利用峡谷地理、兴修水利的一个滚水坝。一部分河水被水坝抬高引入灌溉水渠流向了山下的农田,多余的河水翻过水坝,形成一个三米多宽的瀑布,哗啦啦地跌下去,泛着雪白的浪花,欢呼着流走了。循着河水远去的方向极目一望,春和景明,满目繁华。眼前的河川比峡谷另一端的河川更宽更大,麦田和油菜花交织绘就的油画也更绚丽壮阔,展现出一派愈加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流连忘返。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