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2019/04/18/ 12: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根生

  莲花湖悟禅

夏日莲花湖

莲花湖

  华亭莲花湖的秀美确不似“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千金小姐,常人难得一见。她就站在城市中间、主干道旁,同商业中心毗邻,与生活小区相望。像老城区的邻家小妹,蹦蹦跳跳着迎面就走进了你的生活,挡也挡不住;是抬腿就到的街心公园,触手可及,顺带着就逛了一遍,一点也不费事。

  莲花湖是亲民的,大众的;莲花湖的每一天都是喧嚣的,热烈的,沸腾的。

  莲花湖并不大,和村里的涝坝相仿。但岸柳依依,绿植密布,有花有草。花则绣团锦簇、楚楚可人;草则青翠欲滴、芳草如茵。都是花工匠心独运、精心修葺的结果,造型奇特,长势蓬勃,很是入眼。湖畔那些假山、雕塑、沙滩、亭台、曲桥、步道、栏杆、路灯,甚至一块块随处可见的大石头,看似随意摆布,四处散落,实则由高人点划,含园林艺术,都在最妙处,极耐人琢磨。众星捧月的一弯湖水,清澈透亮,波光粼粼,有天光、绿树、楼宇、人影倒映其间,湖中就有了另一个摇曳幻化的世界。这世界也随一年四季、光影变迁,四时不同,异彩纷呈,引人侧目。夏天,几束粉嘟嘟的莲花点缀湖中,亭亭玉立,尤为抢眼,引人爱恋。那些绿莹莹的莲叶则横浮水面,随波荡漾,偶见小鱼游过,穿插其间,顿时妙趣横生。冬日,瑞雪初霁,四顾茫茫,绿的松,红的亭,黄的灯,青的水,黑的路,褐的牌……五颜六色,都描绘在莲花湖这张干净纯洁的大宣纸上,愈加鲜艳夺目,美不胜收。逢到有灯光喷泉秀的晚上,湖面更是光怪陆离,水花四溢,湖畔愈加人声鼎沸,热闹非常。

  莲花湖最不缺游人了。赋闲游历者不必说,都聚在这里。有的在石椅上聊天、闲坐,有的在凉亭里下棋、打牌。喜欢健身者早绕了环湖步道开始奔跑,大口大口呼吸着蜜一样的空气;带小孩的老人、妇女,不论大人、娃娃,都脱了鞋,光脚走在沙滩上,嬉戏游玩,享受天伦之乐。步行上下班的人,若时间不紧,也要穿湖而过,或者干脆绕湖一周,虽步履匆匆,但人在湖中,人在画中,满目皆景,满心欢喜,倒减了几分职业负累。跳广场舞的人群,常年会有四五处,围着小湖就扎了根,凌晨集会最早,深夜离开最迟,不会轻易放弃这里的地盘。就连开车路过的司机,也用前视的余光,要瞥一眼沿途这一抹湖光山色,一点也不耽搁行车。

  莲花湖的每一天都是喧嚣热烈的,它是亲民的,大众的,也是清静典雅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